网售处方药“开绿灯” 严格监管刻不容缓

2020-11-20 14:18:00 来源:光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1月12日,国家药监局发布《药品网络销售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允许药品网络销售者通过自建网站、网络客户端应用程序、第三方平台或者以其他形式依托相关网络服务商自建网上店铺开展药品网络销售。

  国家药监局政策法规司司长刘沛则在2019年接受媒体采访中也指出,网络销售处方药的问题,有两个观点,一个观点是如果允许网络销售处方药,会放大药品安全风险,带来安全隐患,所以希望禁止。但是另外一种意见认为,在国家简政放权和“互联网+”的背景下,本着便民的原则,应当加强药品监管,同时也应当为满足人民的用药需求,对网售处方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优化公共服务,不要一禁了之。

  老百姓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子龙在第15届成长型医药企业发展论坛上表示,放开药品网售,特别是处方药网上销售,对药品零售企业来说是一个巨大的冲击。虽然头部企业做好了自建平台的准备,但小企业没有实力做出来。他认为,未来5到10年,我国药店行业连锁化率一定会大幅度提高,头部企业的占比会更大。

  网络处方药需严格的监管护航

  网售处方药属于B2C型的医药电子商务模式,网售处方药被认为具有减少中间商差价、降低购药成本、优化购药流程等优点,但处方药有严格的适应性、不良反应大,需要在医师指导下使用,网售处方药面临复杂的监管难题。

  这些年网上购物发展迅速,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便利。特别是在疫情期间,网络购物为减少人员聚集和不必要外出创造了条件。但具体到药品而言,一味倡导便捷,就有些不可取了。毕竟药品不是普通商品,在具体使用的时候牵涉到很多专业知识和用药指征,如果绕开了相关限制,越便捷风险也越大。

  对于药物中被重点监控的抗菌药物,尤其如此。抗菌药物在使用过程中对微生物的具体演变可能产生很大的影响。在使用抗菌药物时,医生会考虑具体的病人情况,同时也会关注如何预防耐药细菌的生长。

  网络处方药须证明处方来源真实可靠

  药品是一种特殊商品,与人的生命健康密切相关,因此无论是中国,还是世界其他各国,对药品的生产流通都采取了有别于其他商品的特殊监管政策。尤其是处方药,无论在国内外、无论互联网发达与否,都因为处方药管理不当会给人的生命和健康带来不可逆转风险,在相关法律条款制定时极其谨慎,把安全用药放在首当其冲的重要位置上。从处方开具、审核到处方药的流转、使用,要确保无缝对接和相互监督,才能最大限度保障处方药的安全用药,是所有文明国家的共识。

  同时,处方药的使用是根据医生处方决定的,不存在个人消费者类似选择琳琅满目的日常生活用品那样的消费场景,而是在药学人员的指导下,按照处方笺完成药物配伍。即便从世界范围来看,没有哪一个国家放开处方药网上销售,而是把重心放在电子处方流转的促进。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