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东大肛肠医院好吗 医德成就卓越

2019-12-10 09:42:00 来源:健康捌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便秘类型要分清,对症调理更有效

  便秘,在日常生活中特别常见症状,每个人都可能遇到过,只不过有偶尔、经常、持续之不同。“便秘”的几种表现:

  1、大便次数少,每周排便次数少于3次;

  2、大便干结,硬呈球状,俗话说:羊屎球样;

  3、排便困难、费力,排便时间延长;

  4、排便不尽,便后仍有便意。

  不管是以上一种还是多种表现,都属于便秘。虽然表现都一样,但便秘的成因却大有不同,这就直接导致在调理方面会有所不同,因此学会根据症状判断病因,才能更好的给客户指导用药。

便秘类型要分清,对症调理更有效

  中医认为,便秘与以下成因有关:

  1、胃肠燥热

  嗜食辛辣食物,以致胃肠燥热;或热病后,津液耗伤,导致肠道燥热,大便干结难于排出。

  症状:大便干结且小便短赤,面红身热,口干口臭,心烦,舌红苔黄或黄燥。

  2、气机郁滞

  肺气不足,升降无力,因肺与大肠相表里,致使大肠传导失司;或久坐少动、体力活较少的人,胃肠消化力下降,糟粕内停,不得下行而成便秘。

  症状:大便秘结,欲便不得,胁腹痞满,或腹中胀痛,纳食减少,嗳气频作,舌苔厚腻。

  3、气血亏损

  病后体虚或老年人气血不足,气虚则大肠传送无力,大便排出艰难;血虚则津枯,不能下润大便,以致大便干燥、排便不畅。

  症状:

  (1)气虚便秘:有便意,但排便困难,需努挣方出,便后汗出乏力,肢倦懒言,便下不干结,舌淡苔薄,脉虚软。

  (2)血虚便秘:大便干结,排出困难,面色少华,头晕目眩,心悸气短,健忘。

  4、阴寒凝结

  阳虚体质或年老体衰,阳气不足,寒凝而致大便艰难。

  症状:大便艰涩,难以排出,小便清长,四肢欠温,喜热恶冷或腹中冷痛。

便秘类型要分清,对症调理更有效

  日常小建议,摆脱"便秘"

  提肛、摩腹促排便:

  腹部按摩法:仰卧位或半卧位,双腿稍屈曲,腹部放松,从右下腹开始向上、向左、再向下顺时针对向按摩,每天2~3次,每次50圈,可促进肠道蠕动。

  有便意而排出不畅者,可练习提肛动作,每日清晨醒来和晚上睡前做,平卧,每次50下。具体做法概括为“收、抵、提、闭、松”五字诀:

  收:将臀部、大腿收紧。

  抵:舌抵上腭。

  提:向上收提会阴部及肛门,同时吸气。

  闭:闭气凝神。

  松:慢慢呼气,缓缓放松肛门、会阴部和全身。

便秘类型要分清,对症调理更有效
责任编辑:王冰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