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成功为93岁老人实施髋关节置换

2019-04-12 09:21:00 来源:宁夏健康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银川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成功为一名93岁高龄患者实施半髋关节置换术,术后第三天患者可以借助助行器行走,避免了长期卧床带来的不便及危及生命。目前患者已康复出院回家静养。

  2019年4月9日,在银川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病房,93岁的李老太太躺在病床上,她的大儿子跟女儿照顾着,虽然才是术后第三天,但是老太太的精神尚可,饮食正常,可以借助助行器行走。

  李老太太的儿子邹老爷子今年也七十多岁了,他告诉记者:老太太跟他们住在一起,平时他们休息的时候,房间的灯一直亮着,就是为了方便老太太起夜。出事的那天晚上,老太太休息时把灯关了,晚上起夜去上厕所,不小心摔倒了,坐在了地板上。听见响声,子女们都起来了,将老太太扶到床上,问老太太疼不疼,当时老太太并没有感觉到疼,直到两天后,老人才感觉到疼痛难忍。家人不放心,就带老太太去当地医院急诊科就诊,检查结果显示老太太左髋关节骨折,病情明确后,考虑到老太太年事已高,做手术风险极大,当地医院建议回家保守治疗。

  “我们那里有很多老人,因为不小心摔倒,摔伤后也不去医院就诊,卧床一段时间后,老人不久就去世了,我们做子女的也老了,如果老太太卧床走不了路,生活不能自理,我们照顾也不方便,老太太的生命也会受到影响,我们也想再尽一些孝心,就带老太太来到了银川市第二人民医院看病。”邹老爷子说到。

  “老太太由于摔倒,造成左髋关节骨折,需要做髋关节置换。虽然髋关节置换术已经是很成熟的技术,但是对于93岁的高龄患者来说,手术还是存在很大的风险,一是患者年龄大,身体各个器官老化,麻醉难度大;二是患者血红蛋白低,不到正常人的一半,术后患者伤口愈合会比较慢。为了保证手术顺利开展,我们制定了详细的手术方案,确保手术的顺利开展。”银川市第二人民医院骨科主任介绍到。

  由于老太太年事已高,全身麻醉风险很高,因为全身麻醉可能会使肺、心功能恶化。椎管内麻醉(俗称“半身麻醉”)是此患者最理想的麻醉方式,但此患者由于年龄大,脊柱弯曲变形较严重,硬膜外穿刺可能会比较困难甚至不成功,好在银川市第二人民医院手术麻醉团队有着过硬的麻醉技术,最终使硬膜外穿刺成功,麻醉效果非常满意,保证了手术的顺利开展。

  据了解,人工髋关节置换是指用生物相容性和机械性能良好的金属材料制成的一种类似人体骨关节的假体,利用手术方法将人工关节置换被疾病或损伤所破坏的关节面,其目的是切除病灶,清除疼痛,恢复关节的活动与原有的功能。人工关节置换具有关节活动较好,可早期下地活动,减少老年病人长期卧床的并发症等优点。

责任编辑:王琦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