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医院18项项目入选山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创新联盟(培育)

2018-12-31 11:40:00 来源: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官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31日讯 近日,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公布了山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单病种队列研究科技创新联盟(培育)名单。经遴选,山东省卫健委2018年确定在90个疾病(领域)建设医疗大数据科技创新联盟,齐鲁医院牵头申报的18个联盟获批,分布在神经外科、血液科、消化内科、普外科、妇产科、泌尿外科、骨科、耳鼻喉科、神经内科、内分泌科、泌尿内科、心内科、干部保健科、病理科、眼科等15个专业科室,其中山东省脑肿瘤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创新联盟、山东省白血病人工智能诊疗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创新联盟、山东省炎症性肠病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创新联盟、山东省胃癌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创新联盟、山东省前列腺癌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创新联盟等5个项目已经启动,走在了全省前列,这是齐鲁医院科技创新体系构建的成果,是医院“产、学、研”创新模式的重要体现。

  山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单病种队列研究科技创新联盟建设是新形势下加强卫生健康科技创新的重要举措,创新联盟建设采取整体设计、分步实施、逐步优化的原则,根据各单位和学科的建设进度稳步推进。对列入培育名单的单病种队列研究科技创新联盟,经过一年的培育期建设,达到建设标准要求的,经山东省卫健委组织专家验收,予以正式认定公布。逐步建设成为具有“山东需求”、“山东特色”、“山东优势”,并能达到国际一流水准的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创新平台,以支撑我省建立大数据驱动的医学研究体系,在转化医学、临床比较效果研究、个性化精准医学研究等领域实现突破性进展;在大数据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方面探索出产、学、研结合的创新模式。

  大数据是健康医疗领域的发展趋势,是国家的战略发展方向,能够促进医疗健康服务产业升级。健康医疗大数据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联盟的运行有助于加快我院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科研成果转化,有效提高卫生健康资源的配置效率,提升群众健康获得感。

  附齐鲁医院立项名单

  我院18项项目入选山东省健康医疗大数据科技创新联盟(培育) 

责任编辑:编辑值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