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囤积癖”也是一种精神疾病

2018-12-25 10:0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5日讯 你知道吗?“囤积癖”也是一种精神疾病。控制不住收集各种东西的欲望,房间被收集的无用物堆满也舍不得扔掉。这是很多现代人的通病,你知道吗,其实这也是一种精神疾病。

  这种情境被赋予一个潮流生动的名字,曰“仓鼠症”。

  说是仓鼠在冬天来临之前大量囤积食物,然而囤得太多,忘记储藏的地点,最后这些辛苦得来的食物白白浪费。囤积人的行为,与此相类。

  查阅更多的资料文献,我们会发现在现代精神疾病诊断中,这类行为有更专业的术语,即“囤积症”。

  翻开由美国精神医学学会编著的《精神障碍诊断与统计手册DSM-5》和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教授麦克·埃伯特等人编著的《现代精神疾病诊断与治疗》,按照其规定的标准,囤积癖学名为“囤积障碍”,表现为难以丢弃物品导致物品堆积,以致生活区域拥挤杂乱,且显著地影响其用途。这种病症还常伴随着“过度收集”一起发病,所谓过度收集,最常见的形式就是过度购物,其次是收集免费物品(如单页宣传品、被他人丢弃的物品)。这并非一个“尊贵罕见”的病,据调查,欧美社会中该病症发病率为2%-6%,男性的患病率明显更高,老年人(52-94岁)患病率比年轻人(34-44岁)高3倍以上。

  根据欧美社会现状统计,失眠、厌食、贪食等发病率都超过2%。之于我们早已熟悉的抑郁、焦虑发病率更是远高于这一数值,某种程度上说,这些都已成为我们当代生活中愈加常见的精神疾病。

责任编辑:王琦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