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山医院:饮食对调节肠道菌群的重要性

2018-11-29 17:37:00 来源:jiankangba.com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个体肠道益生菌菌群的数量和多样性对其健康有重要影响。肠道菌群的多样性取决于多种原因,其中饮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人们可以通过改变饮食习惯重新塑造肠道微生物群,以达到改善健康的目的。

  改变你的饮食结构,促进肠道益生菌的生长,保护你的健康。

  一、肠道菌群的形成与膳食结构有密切的关系

  肠道益生菌菌群的数量和多样性对其发挥作用有着重要影响。个体肠道菌群的多样性取决于遗传、环境、疾病、药物、吸烟和饮食等很多因素。其中,遗传因素的影响很小,而饮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2014年发表在Nature杂志上的一项哈佛大学的研究表明,饮食可以快速地对肠道微生物产生重大影响,在短短的1天内,饮食可以改变肠道中的微生物群体以及肠道菌群表达的基因类型。新的饮食习惯可以在几天内重塑肠道微生物群落,而且这些变化是协调的和可逆的。

  因此,人们可以通过改变饮食习惯重新塑造肠道微生物群,以达到改善健康的目的。

  二、近几年国外多项研究,饮食对肠道菌群的影响

  1. 饮食结构正常、膳食均衡的人往往肠道都比较健康;膳食纤维摄入不足、高脂、高糖、高蛋白的饮食习惯,容易导致肠道内坏菌生长旺盛、益生菌减少,肠道菌群失调。

  2. 健康的肠道和某些食物、饮料之间有很强的相关性。水果、蔬菜、咖啡、酸奶、牛奶和红葡萄酒与肠道菌群的多样性相关性较强。但碳酸饮料和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的食物相关性较低。

  研究人员认为红葡萄酒、蓝莓、绿茶、咖啡和可可等食物中的多酚应该和肠道菌群的健康高度相关。多酚通常不容易被消化吸收,进入结肠后可被肠道细菌所消化分解。

  3. 果蔬汁、核桃、橄榄油都能促进肠道益生菌生长和菌群多样性。芒果,有助于防止高脂膳食引起的肠道益生菌的流失。

  4. 十字花科蔬菜(如西兰花、球芽甘蓝和白菜)含有吲哚硫代葡萄糖苷的有机化合物,有助于保持肠道菌群和免疫系统的健康平衡,并增强宿主胃肠道屏障功能。这将有助于预防肠道炎症引起的各种疾病,包括各种癌症和克罗恩病。对于正常人而言,每天一株的西兰花就可以解决问题了。

  饮食对调节肠道菌群的重要性 

  三、改变饮食是改变肠道菌群最好最直接的途径

  1.补充含益生元的食物

  益生元,可促进一个特定肠道微生物群落的生长和活性,有益于人体的健康。

  1)可溶性膳食纤维

  补充膳食纤维不仅能够帮助维持肠道黏膜完整性,而且可以帮助保持肠道细菌的多样性,促进身体健康。

  来自于蔬菜、豆类、坚果和水果等植物性食物中的可溶性膳食纤维,可作为很多肠道细菌的食物,可促进益生菌增长,如洋葱、大蒜、香蕉、西红柿、十字花科蔬菜、麦片等都能促进肠道益生菌生长。

  绿叶蔬菜很重要,它们甚至比直接补充益生菌更能保护肠道,应争取大约占全天蔬菜的三分之一左右。

  2)含有乳果糖、低聚半乳糖、低聚果糖、麦芽低聚糖的食物能促进益生菌的生长,如:

  蜂蜜,酸奶,大豆,水果(香蕉、牛蒡、木瓜、梨),全谷类(大麦、黑麦、燕麦、糙米),蔬菜(洋葱、洋姜、大蒜、芦笋、竹笋、番茄、韭菜、香菇、芦荟),根茎类(山药、土豆、地瓜、芋头),海藻类(紫菜、海带)等。

  2.直接补充含益生菌的食物

  1)酸菜

  它含有的乳酸菌能够增加肠内有益菌,调整肠内细菌平衡,同时能够提升免疫力。白菜中含有的维生素U还能够保护胃肠黏膜。

  2)泡菜

  天然发酵产生的乳酸菌制作成的泡菜,能够增加肠内益生菌。

  3)发酵食物

  发酵食品中通常包含有多种细菌,更有利于维持多样化的肠道菌群。

  酸奶是最简单、最常见的发酵产品,含有大量的乳酸菌,它还含有好细菌的“饵食”多聚糖、复合碳水化合物等。但请务必确保它是不加糖的!

  奶酪、面包、豆豉、红茶等发酵食物,都是益生菌的优秀来源。经过发酵过程,产生数量可观的酵母菌,这些酵母菌崩解死去后的产物还可促进益生菌生长。

  据台湾《康健》杂志报道,臭豆腐中富含植物性乳酸菌,跟酸奶中的一样,具有很好的调节肠道及健胃功效,而植物性乳酸菌在肠道中的存活率比动物性乳酸菌高。但制作不良的臭豆腐有致癌物质和肉毒杆菌,对健康有害。

  北京中山医院专家提醒您:在患有肠胃病后一定要积极治疗,平时注意饮食护理,保持好的心情,才能控制病情的复发。北京中山医院MHR阶梯免疫重组疗法是治疗炎症性肠病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它可以有效修复糜烂、溃疡黏膜,对溃疡性结肠炎,溃疡性直肠炎,克罗恩等炎症性肠病达到根治的效果。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