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芳仪精神,三院砥砺前行 — 纪念山东省援外医疗五十周年

2018-10-19 17:2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了纪念山东省援外医疗五十周年,1017上午,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组织了传承芳仪精神纪念活动,山东省卫计委宣教处进行了现场拍摄。 

  1968年,山东第一次向坦桑尼亚派出医疗队,自此拉开了山东援非医疗的序幕。在此后的五十年间济南市卫生系统派出的医疗队员,以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赢得了当地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誉。该院刘芳仪同志就是其中的优秀代表。从1979年开始,刘芳仪同志连续三次参加援坦医疗队,并要求离开条件相对较好的首都达累斯萨拉姆,到更艰苦的地方去。她在坦桑尼亚做了几千例复杂手术,其中有40多例是使外国专家望而却步的复合多发性妇科瘘管手术。她工作过的地方,人们亲热的称呼她妈妈刘。她先后被卫生部、对外经贸部、省政府授予白求恩式援外医疗队员全国对外经济贸易行业劳动模范山东省劳动模范等光荣称号,被坦桑尼亚誉为传播友谊和慈爱的医疗大使。 

  纪念活动在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刘芳仪塑像前开展。该院院长刘士懂表示:刘芳仪救死扶伤的职业操守、吃苦耐劳的民族品质、无私奉献的崇高境界,兢兢业业的崇高精神,是广大医务人员职业道德和从医品格的集中体现,更是进一步加快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的巨大精神财富。我院一定会发扬和继承刘芳仪等老一辈援外医疗人员无私奉献的精神,为人民的健康保驾护航。随后,现场医务人员向刘芳仪前辈表达敬意并向刘芳仪的女儿献上鲜花。最后,医务人员在刘芳仪塑像面前重温了医师誓言,神圣的医师誓言回荡在活动现场,字字铿锵,鞭策医务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该院全体院领导参加了此次纪念活动。 

  在芳仪精神的感召下,该院于20118月派出神经外科主任齐再利与病理科主任陈淑贞作为第22批援坦桑尼亚医疗队员再次开启了为期两年的援坦任务。 

  齐主任到达达雷斯萨拉姆MUHIMBILI国家医院,克服了语言不通、气候炎热、工作条件差、手术室设备器械陈旧落后等种种困难,面对疟疾、艾滋病的威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两年来共切除各种部位的脑膜瘤、小脑的髓母细胞瘤等种颅内占位性病变300余例,均取得了良好的手术效果,在繁忙工作的同时,积极的带教培养当地的医生,受到当地同行以及病人高度评价,为中坦关系的发展、为巩固中坦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陈淑贞主任每周坚持参加科室组织的杂志俱乐部,介绍相关疾病病理研究的最新进展以及各种疾病病理的分段复习为当地医院的同事们讲解免疫组织化学染色技术在恶性肿瘤诊断中的应用;Melan AHMB45在恶性黑色素瘤诊断中的价值;甲状腺乳头状癌诊断中的问题等等,两年来总计发出病理诊断报告4000余例。 

  20133月,习近平主席访问坦桑尼亚时接见了援坦医疗队,高度评价了医疗队所取得的成绩和为中非友好做出的突出贡献。第22批援坦桑尼亚医疗队被评为全国先进援外医疗队。 

  一代代三院人秉承厚德仁和、崇礼尚善的价值追求,传承刘芳仪救死扶伤、无私奉献的职业操守,在捍卫健康事业上行稳致远。 

责任编辑:季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