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涅槃”——“碾压脱套伤”的少女的“浴火重生”

2018-10-19 17:2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这个故事,使我想到了“涅”。 

  传说中,凤凰是人世间幸福的使者,每五百年,它就要背负着积累于人世间的所有不快和仇恨恩怨,投身于熊熊烈火中自焚,以生命和美丽的终结换取人世的祥和与幸福。常常用来形容经受了巨大的痛苦和磨砺后获得更美好的重生。 

  图片中这个花季少女的经历就如凤凰涅,浴火,重生…… 

  一场车祸使文文(化名)遭遇了晴天霹雳。右腿严重的碾压脱套伤,从大腿到小腿,她原本娇嫩的皮肤像脱丝袜一样剥脱下来,暴露的神经、血管、韧带、皮下组织,血肉模糊,惨不忍睹。更可怕的是,女孩受到碾压的右腿很有可能面临截肢的危险。 

  创伤外科是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的金字招牌,是省级重点专业,成功治愈各类外伤病人数万人次。即便如此,严重的碾压脱套伤病人也并不是十分常见,要保肢,要看着眼前这个姑娘,她的治疗团队做好了“打一场硬仗”的准备。 

  果不其然,现实总是比想象中更加艰难。 

  长达百余天的治疗时间,大大小小十余次手术,反反复复的清创、植皮、护理、等待,一次又一次经历手术后忐忑的等待、植皮成活的喜悦、担心多重耐药菌感染后前功尽弃的焦灼,创伤骨外一科的医生护士们与这个姑娘同呼吸共命运,这个不幸的姑娘身上寄托了整个手术团队和护理人员的心血,大家屏着一口气,期待着最好的结果。 

  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整个手术团队和护理人员精心“呵护”下,文文成功闯过了手术关、感染关、植皮关(这里虽只寥寥几句,其中的艰辛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晓),右下肢植皮基本全部成活,膝关节活动度能够基本满足日常活动,治疗成功了! 

  但治疗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文文的下肢创面经历过感染,右下肢局部的皮肤腐烂,恶臭,让人难以靠近,每一次换药,小姑娘都要经历一次“酷刑”,是身体上的,更是精神上的煎熬。但是治疗不能终止,植皮仍要继续,如果不植皮,时间久了,无法进行膝关节功能锻炼,关节僵硬,到时候打弯走路都成问题,又怎么美美的快乐生活?! 

  看着现在笑容甜美的文文,治疗过程虽然艰辛,大家却甘之如饴。 

  回忆起当时的治疗经过,护士长于兆贞感慨万千:“在最艰难的时刻,孩子的精神近乎崩溃,会哭,会闹情绪,但是我们不能放弃,每天给她加油,想方设法为她树立信心。看到孩子康复了,我们比谁都高兴!” 

  “脱套伤就是皮肤像脱袜子一样的被整层剥离下来,直接裸露着所有血管、肌肉以及其他体内软组织。”关于“脱套伤”,谢新敏主任团队做了简单的介绍:“患者软组织损伤严重,感染复杂,所以抗感染是一大难关。最后一次植皮的时候,是我们最忐忑的时候,因为经历过多次的清创和植皮,姑娘身上合适的皮源会越来越少,一旦植皮坏死,就会前功尽弃,还有可能有性命之忧。不过经过全科齐心协力的努力,这张硬仗,我们赢了!” 

  朝夕相处,文文和医护人员建立了深厚的感情,知道文文还有几天过生日,出院的那天,创伤骨一科的医生护士们自己出钱买了精美的礼物,诱人的蛋糕,送上了全科最美好的祝福。这个“意外”让孩子妈妈感动不已,之后便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将这一份珍贵的情义晒了出来。 

  祝福这位浴火重生的姑娘,从此一路向阳,一生明媚。 

责任编辑:季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