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九龙特需门诊专家臧美孚教授:有多少人的肾结石是自己“吃”出来的?

2018-09-21 15:5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1日讯 说起肾结石,很多人都觉得离自己很远,但其实我国是结石发病率较高的国家之一。 人体形成结石的原因很多,除了生活在炎热地区、运动过少、患某些疾病等因素外,许多和等饮食习惯有关。我们现实生活中,其实很多结石都是自己吃出来的,一起来听一下济南九龙泌尿专科医院特需门诊专家臧美孚教授是怎么说的。 

   

  1、爱吃动物内脏 

  动物内脏(肝脏及肾脏)含较多胆固醇和嘌呤,长期、大量吃,结石和痛风的风险都会增高。嘌呤的代谢产物是尿酸,尿酸过高,可能形成尿酸结石。吃嘌呤多的食物时最好别喝酒,应多喝些水增加嘌呤代谢、排出。 

  2、平时喝水少 

  喝水少、水质差最易引发结石。常见的肾结石,就与长时间喝水不足有关。人体70%的成分是水,其代谢、排毒都需大量水分。饮水量太少,会增加血液浓度及肾脏负担,并导致尿液浓缩,易引起结石。另外,有些地区的饮用水是硬水,晶体、钙含量较高,会使人体尿钙增高,形成结石。 

  3、摄取过多蛋白质 

   

  很多人最爱吃肉,很少吃蔬菜,这类人蛋白质摄入过多也容易引起结石。蛋白质在体内消化代谢后,会增加尿液酸性,身体为平衡尿液酸碱度,会释放碱性的钙,钙与尿酸便会在泌尿系统中形成结石。 

  4、喜欢吃高糖食物 

  虽然糖是机体的重要养分,但高糖饮食可通过提高尿钙的排泄而增加尿路结石的风险,尤其是乳糖,能促进钙吸收,导致草酸钙在体内积存而形成肾结石。摄入糖越多,形成结石的风险越高。 

  5、平时吃得太咸 

  体内的高盐分从尿液中排出时,也会增加钙排出量,使尿钙升高,易在尿液中与草酸结合形成结石。同时,我们饮食中的盐分95%是由肾脏代谢掉的,摄入太多,肾脏的负担就被迫加重了。这也是往往肾结石患者一般口味较重的原因,所以肾结石患者应少食盐。 

  6、偏爱高脂肪食物 

  肉类尤其是肥肉含脂肪多。脂肪会减少肠道中可结合的钙,增加草酸盐的吸收。特别是在出汗多、喝水少、尿量少时,可能会加速肾结石的形成。 

   

  7、海鲜食物摄入过多 

  嘌呤丰富的食物有海鲜食品等。嘌呤的代谢产物是尿酸,尿酸过高,可能形成尿酸结石。吃嘌呤多的食物时最好别喝酒,应多喝些水增加嘌呤代谢、排出。 

  吃对了是养身体,吃错了是养结石 

  肾结石都是从肾结晶逐步发展而来,若不加以控制,不改变饮食、生活习惯,结石会越来越大、越来越大,同时持续损害肾脏,造成感染、梗阻等。尤其是曾经得过结石的人群,若在结石治愈后,仍然贪,摄入过多易形成结石的食物,还会导致结石再次生长。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