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嗜酒如命25年 谁来解救他被酒瘾绑架的人生

2018-09-21 15: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拿什么拯救你,我的“酒瘾老公” 

  鲁网9月21日讯 戒不掉的酒瘾,鸡犬不宁的家,这样的日子,何时才是个尽头?25年来,济南市商河县韩庙镇的李凤云(化名),几乎天天生活在噩梦中。自从结婚后,记忆里好像就没有过过一天消停安稳的日子。 

  嗜酒如命,男子坠入酒瘾泥潭不能自拔 

  李女士的丈夫刘勇(化名)今年52岁。25年前,当李凤云经人介绍与刘勇认识的时候,也听说他非常能喝,说起来也不算是什么大的缺点,而且丈夫的相貌和家庭条件都还不错,所以没相处多久,两人就领证结婚了。 

  和丈夫结婚后,李女士发现丈夫酒瘾很大,已经不是仅仅能喝那么简单了。几乎每天每顿都要喝上半斤八两的,否则就觉得饭菜不香,食之无味。李女士也不时劝解,但作用微乎其微。 

  随着年纪越来越大,丈夫刘勇的酒瘾也越来越大,即使没有任何饭菜,每次也要干喝到醉醺醺为止。“喝半斤醉,喝一斤也醉,喝两斤还是那个样子。每次喝醉就骂人,在家里胡说八道,搅得家里不得安宁。”李女士向记者诉说道。 

  李女士告诉记者,这么多年来,一开始的时候,经过李女士苦苦相劝,刘勇还能克制一点,少喝一些,还能出去干活,家里也有些经济来源。可是,到了他42岁以后,酒瘾大得就已经显出病态来了,喝完酒就闹事发疯,根本无法正常出去打工了,这个家庭完全脱离了正常的轨道,一步一步滑向破碎的边缘。 

  众叛亲离,原本小康之家濒临破碎的边缘 

  25年来,丈夫嗜酒如命,可害苦了妻子。据李女士称,丈夫每次一醉就是八九头十天,有时候甚至达到半个月,酒后严重影响家庭正常生活。由于四里八乡都知道他是一个远近闻名的“酒鬼”,儿女们也觉得脸上无光,女儿早早远嫁他乡,儿子也到南方去打工了。原本和谐、令人羡慕的小康之家,几近破碎。 

  日子一天天地过去了,刘勇依然像着了魔似的,生活在喝酒、醉酒、耍酒疯中循环往复着。为了挽救他,李女士多次找亲戚和婆婆等人劝阻,但丈夫一直不听劝,过几天又继续喝。 

  “没办法,这个习惯多少年改不了。我真的没法忍受了,这日子还怎么过得下去呢?”据李女士介绍,丈夫性格内向木讷,少言寡语。在酒喝多时,还会出现幻听、幻觉,会怀疑李女士有外遇,对自己不忠,为此害苦了李女士,她出门都不敢和人打招呼。 

  柳暗花明,被酒瘾绑架的人生迎来希望曙光 

  “只要他能戒酒,我哪怕砸锅卖铁也愿意。”这是结婚20多年来,李凤云最常说的话。她说,其实老公的心肠并不坏,人也是好人,都是这酒魔惹的祸。 

  直到两个月前,听说德州市也有一个与自己老公“症状”非常相似黄女士的老公,在济南远大脑康医院自愿戒酒中心,顺利戒除了伴随自己多年的酒瘾,成功康复,回归正常生活。李女士便找到了黄女士,详细问了个究竟。 

  李女士这才知道,原来酒瘾大是一种可以在正规戒瘾中心完全矫治的病,而且这样的人还不少。在黄女士的劝说下,李女士硬是和老公家人一道,将丈夫刘勇送到了济南远大脑康医院自愿戒瘾中心,接受心理疏导、药物脱瘾及中医自体康复疗法等多种酒精依赖戒断技术,并成功实行了该院巨资引进的新一代脑立体定向技术微创手术,从根本上戒断了绑架了他多年酒瘾。再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巩固治疗,刘勇有望在半个月内出院,以崭新的姿态,踏上新的人生之路。 

  戒瘾专家指点如何彻底戒除成瘾性疾病 

  记者日前为此连线了济南远大脑康医院自愿戒瘾中心的赵长兰主任。赵主任寄语广大读者,酒精依赖是一种精神障碍,决非单纯的医疗问题,也不能指望借助一两种药物就能成功戒酒,应当调动家庭、亲朋好友及其他社会力量共同参与,采用药物治疗和相关心理辅导相结合治疗的措施,尤其需要到正规专业的戒瘾机构去进行综合施治,最好再辅以新一代脑立体定向微创手术,可彻底根除酒瘾困扰。 

  赵主任提醒至今还沉溺在酒瘾泥潭不能自拔的患者,要充分认识嗜酒的危害,积极主动地戒除酒瘾,还家庭与社会一片晴朗的天。 

  相关链接 

  为什么手术戒酒的成功率高? 

  酒精是一种精神活性物质,长期大量喝酒、酗酒,大脑特定结构会发生改变,并使多巴胺胺介质释放增加,从而强化酒精的行为反应,并产生“病理性快乐中枢”。 

  手术戒酒是将酒精依赖症患者大脑内的“病理性快乐中枢”进行高精度可控毁损,改变中脑多巴胺代谢通路中多巴胺介质的含量,消除心瘾,从而戒断患者对酒精的依赖,这种方式更为直接,效果更好。 

  目前以新一代脑立体定向微创手术,彻底戒断酒精依赖已成为很多酒瘾患者的治疗首选。通过遥感微测定位、计算机控制,分析脑细胞中的电信号,并辅之以螺旋CT等先进图像诊断技术,从而确定“成瘾细胞”——多巴胺胺介质,使患者不再对喝酒有心理依赖,达到使饮酒者彻底戒酒的目的,手术有效率非常高。  

  山东远大自愿戒酒瘾中心拥有的新一代脑立体定向技术,具有定位精准、安全性高,手术创伤小、疗效好等优势,至今已为数千例重度酒精依赖患者戒除酒瘾,回归正常生活。 

  山东远大自愿戒酒中心公益服务平台热线:400-1676-120 

责任编辑:鲁珊珊
新闻关键词:酒瘾女士刘勇戒酒酒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