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三院十佳医师展播——肿瘤化疗科赵世义

2018-09-03 15: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3日讯 赵世义,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肿瘤化疗科、内镜室主任,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济宁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山东省中医西结合学会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济南市肿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抗癌协会肿瘤化疗专业委员会委员。

  从医几十年,他不求功名利禄但求病人口碑,不求锦衣华服但求技术拔尖,他是抗癌一线执着钻研的勇士,先后承担多项省市局级课题,出版医学专著1部,发表SCI论文4篇,国家级论文40余篇,省级论文20余篇;他是国家项目的推行者,在济南市率先开展癌症早诊早治项目;他是科室建设的领头羊,推动了济南市肿瘤医院挂牌建设;他是病人口口相传的良医,先后被评为“全省文明服务明星”、“济南市劳动模范”,“ 济南市十佳医师”、“ 济南市卫生系统岗位服务明星”、“ 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十佳医师”。

  做医生,就要敢于担当

  2014年,国家开展消化道肿瘤早诊早治项目,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作为指定医院开展了此项目。2016年,医院挂牌“济南市肿瘤医院”。这一切都与赵世义主任的辛苦付出密不可分。

  他接手肿瘤科时,科室只有十几张床位。当他看到肿瘤病人的不幸后,痛下决心,要把科室做大做强。在他的带领下,肿瘤科现已成为有50张床位,集肿瘤的诊断、化疗、放疗、介入治疗、免疫治疗和内分泌治疗于一体的肿瘤学科,荣获7项市科技进步奖,8项国家级专利,在研科研4项,先后开展了多部位肿瘤的穿刺病理活检技术、动脉导管介入治疗、肿瘤的射频治疗、食管支架置入、内分泌治疗、肿瘤精确放射治疗、体腔穿刺置管、锁骨下静脉置管、PICC置管、化疗泵的使用等新技术,被评为济南市重点专业,造福了广大患者。

  做医生,就要做到老学到老

  赵世义主任长期钻研多学科知识,从解剖学到不明肿块的穿刺、从影像学到肿瘤的介入治疗、从肿瘤的常规治疗到靶向药物治疗,他无一不精;他把业余时间都用在了学术上,紧扣时代脉搏,搞研究,写论文;他有丰富的专科诊疗经验,对肺部肿瘤、尤其消化道肿瘤、腹部疾病的诊断和介入治疗有较深造诣,对于胃肠道疾病和胃肠道肿瘤内镜下治疗有较深的研究。

  他致力于用传统的中医方法治疗肿瘤的研究,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他曾成功抢救了一个小细胞癌患者,当患者发现该病的时候已经是癌症晚期,按照小细胞癌平均生命周期,这位患者生命不会超过10个月,经过赵世义中西医结合的精心治疗后,病情缓解,患者又安然生存了10年。

  做医生,就是选择了一生奉献

  赵世义主任常说:“选择了医生,就是选择了奉献”。

  有一次,他身体不适,但当他看到门口排起长队的患者,看到那一双双求助的眼睛,他咬紧了牙关。四个小时一分一秒的过去,接诊完35个病人后,他打起寒战,头晕脑胀,累倒了。但让所有人没想到的是,第二天,他又出现在诊室里。连续十几天,不明原因的发烧折磨着他,他却没有耽误一天工作。

  临床工作中,很多肿瘤患者情绪悲观,不积极配合医生治疗。赵世义不但治疗他们机体上的疾病,还治疗他们心理上的疾病。他用认真、积极、乐观的态度,引导、帮助患者走出对癌症的恐惧,并投入到积极治疗中。凡是接受他治疗的癌症患者,不仅仅把他当成医生,更是当做朋友。

  做医生,就要不惧条件艰苦

  根据中央提出的东西部帮扶协作指示精神,2017年底,济南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济南市与重庆武隆区各部门工作全面对接。济南武隆东西部协作帮扶消息一传出,赵世义主任就积极报名,他深知武隆是一个落后的山区,这里交通和生活极为不便,但已经超龄的他却说: “武隆人民更需要医生,作为一个医生、一个共产党员,就应该到艰苦的地方去”。来到武隆,他一方面积极帮助武隆区人民医院组建肿瘤科,为现有肿瘤病人制定规范的诊疗方案;另一方面又翻山越岭,到条件最艰苦的偏远山区-武隆区后坪乡,实地了解情况,亲身感受农村老百姓的疾苦,为当地百姓送医送药。在武隆三个多月的时间里,先后诊治肿瘤和消化系统疾病患者达300多人,经他诊治的病人都亲切的称他为“赵博士”,从此,在武隆区人民医院赵博士成了对他的爱称。

  几十年来,赵世义主任始终忙碌在临床一线,他以精湛的技术,演绎着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以平等、善良呵护着每一个患者;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入行时许下的誓言——健康所系,性命相托。

责任编辑:王琦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