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个秘密说起......济南市三院"十佳医师"展播——呼吸内科王睿

2018-08-27 16:3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为庆祝首届中国医师节,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举办了“十佳医师”评选活动,在评选演讲时,呼吸内一科副主任医师王睿分享了他一直藏在心中的秘密。 

  

  王睿的秘密  

  今天跟大家分享一个我的秘密——小时候我的理想是做一名厨师,就是老百姓说的做饭的厨子,那时候还没有蓝翔技校,要不然-----(大家不要笑,老子说,“烹大国如烹小鲜”,厨子是很厉害的。)这也是我媳妇对我特别满意的地方,当然让她不满意的是体重由恋爱时的92斤到了现在的128斤。 

  学医,源于我的母亲。母亲体弱多病,从小到大,我经常要去请我们的村医到家里为她诊治。在这个过程中,我体会到了病人的痛苦,体验到了作为病人家属的焦虑、无奈和求医的艰辛,所以选择了学医,走上了治病救人的道路,这一干就是20多年。20多年的摸爬滚打,我品尝了行医的酸甜苦辣,更体会到了做医生“成功”的喜悦。“医德为先”——20多年的从医经历中,我始终坚持着这样的原则。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积累了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在医术上精益求精,要求自己时刻保持高度的责任心,无论贫贱富贵,都要一视同仁。我知道学无止境,所以不断学习国内外先进经验,医学指南,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 

  工作贡献 

  我自认政治思想过硬,积极参加院及内科党支部组织的政治活动,不断提高政治理论,政治方向和立场坚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两学一做”,淡化权力,深化义务,突出责任,严守政治纪律,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不断提高道德水平,并认真学习了十九大报告。 

  2008年,我不顾骶尾骨骨折的疼痛,毅然参加了汶川地震抗震救灾工作,用我的一腔热忱奔波在受灾群众中间,用我的专业为许多病人送去了希望,获得2008年获汶川地震“济南市抗震救灾优秀队员”、“抗震救灾优秀信息员”。2017年度,我被评为医院优秀共产党员。 

  2007年,我率先开展了电子气管镜检查技术,填补了医院空白,并且近几年为呼吸专业科培养了张延国、郝玉佳、王秀丹、韩冰等多位医师,形成了强有力的团队,能熟练开展气管镜下刷检、活检、TBNA、TBLB、BAL、镜下止血等。 

  2012、2015年曾先后到商河县、平阴县参加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工作,并获得“济南市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我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所以对临床教学尤为重视。承担了济宁医学院理论授课、实践技能及临床实习见习带教等工作;在我的影响下已有4人聘为济宁医学院兼职讲师,科内形成了重视理论学习、以科教促临床的良好氛围。我本人连续4届荣获医院“教学先进个人”;3次获得“济宁医学院优秀教师”称号;2015年获得济宁医学院临床教师技能竞赛“优秀教案”及“理论授课”二等奖。 

  2016年担任呼吸内一科主任后丰富了科室文化建设;完善了科室制度;规范了常见病、常见操作的诊疗规程(胸穿、胸腔闭式引流术、胸膜活检术、无创通气、电子气管镜检查等);系统开展了呼吸专业特色检查(如PPD、肺功能、呼出气一氧化氮检查等);定时组织业务学习;根据科实际情况制定了本科的收治病人、值班、请假、会诊制度及弹性工作制;科室药、耗占比均低于医院规定水平;科室严格落实卫生行风建设“九不准”、“十项不得”要求,认真执行院廉洁自律规定,及时组织科室学习行风廉政建设文件。目前我科各项工作井然有序;同兄弟室合作良好;对急危重病人的诊疗有了很大的提高。 

  我是一个容易知足但不容易满足的人,知足是我对医院给予我的认可和荣誉感到的知足,不满足是对知识的渴求不满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不断改进,不断完善、提高。 

  代表发言 

  在8月17日,医院举行的首届中国医师节庆祝活动上,王睿作为十佳医师接受表彰并作为代表讲话。对如何做一名好医生,他有着自己的理解—— 

  做医生不易, 做一名好医生更难。就如何成为一名好医生,我在此和大家分享3点经验与体会。 

  1、医者仁心,医德为先。 

  最后我想用一句话结束我今天的发言与大家共勉:“但行好事,莫问前程”,行医不易,且行且珍惜!  当然做一个好医生还有许多要求,比如大医者治未病的理念,团队协作精神,创新精神,科研意识等等,今天不再赘述。   中国目前医患纠纷如此严重,除了目前医疗制度不是那么完美,我想医患沟通也是个很关键的问题。医疗一个显著的特征就是频繁与人打交道。既然服务对象为人,医生就应该具备较强的沟通和交流能力。患者所掌握的信息与医生知晓的相差甚远,医生无疑有必要通俗易懂地告知患者。“好言一句三冬暖,话不投机九月寒”,如果一个医生和自己的病人或病人家属“针尖对麦芒”的说话,沟通效果可想而知。医生三件宝:语言、药物、手术刀。所以三件宝把语言放在了首位。美国著名医生特鲁多的铭言写道:“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既神圣,又质朴。我想我们既可以给予病人肉体上的治疗,又能给予精神上的安抚。 3、 良好的沟通能力   良好的医术,来源于大量的学习与长时间的实践。要多读书,大量的积累,反复地温习,对技术精益求精。要善于学习,不仅要看教科书,更要定期查阅文献,寻找一切机会了解最新进展和实践,持之以恒,终身学习。不要生搬硬套诊疗规范和治疗指南,而是基于深刻理解疾病发生发展的规律,寻找最佳解决临床问题方式和方法。要多接触病人,在具体操作中获得实例经验。不要只关注临床数据,一定不能将患者当“机器”来修理,要深入了解病史、仔细查体、结合病人实际情况诊治才是好医生。 2、丰富的医学知识和临床经验。   有哪些行业的后面是带“德”字的?只有教师和医生,一个是师德,一个是医德,之所以这两个行业后面带“德”字,因为他们是维系人生中两个重要的健康领域,一个是精神健康,一个是肉体健康。而我们在座的许多医生既是医师又是教师更了不起。白岩松曾经说过:医生这个行当介于上帝、佛与普通职业之间的一个职业。所谓“德不近佛者不以为医”,医者父母心,一个好医生应该具备一颗爱心,一颗怜悯的心,应该尊重生命、关爱生命,爱护病人。医者仁心,以德为先才能赢得了人气,赢得了信任,赢得了医者的尊严和荣誉,成为好医生。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