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三院开展肩关节镜下肩袖修复术造福患者

2018-06-29 13: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29日讯 你有没有想过,十年前留下的旧伤会导致更严重的后果?正所谓“君子报仇,十年不晚”。

  陈旧性关节损伤不容忽视!

  近日,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为一名高龄患者开展了肩关节镜下肩袖修复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

  78岁的李阿姨,曾在10年前摔伤肩膀,当时也没在意,之后李阿姨明显感觉右胳膊力量减弱了,右肩活动受限,连梳头都费劲,也没觉得特别疼,接受物理治疗效果不明显,但还能忍受。

  3个月前,患者感觉肩膀疼法“不一般了”,疼的时候伴有同侧指端“发凉”,疼痛可持续数小时,疼痛缓解后指端不适随即缓解。不但疼,连整个肩关节都肿胀,肩关节活动范围越来越小,抬起来都困难,皮下还出现大片瘀斑,理疗、冷敷、口服镇痛药物,效果都不理想。多家医院比较后,李阿姨来到了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关节外科。检查后诊断为:“右侧肩袖损伤性关节病”。

  肩袖损伤多见于40岁以上患者,特别是重体力劳动者。患者多有外伤史,受伤前肩部无症状,伤后肩部会有一时性疼痛,疼痛第二日减轻,隔日疼痛加重。尤其是当上肢伸直肩关节内旋,外展时,肩关节疼痛最明显。

  什么是“肩袖”?

  所谓“肩袖”,是由肩部四块肌肉的肌腱组成的,分别称作:冈上肌、冈下肌、肩胛下肌和小圆肌,这四块肌肉在肱骨头前、上、后方像袖套一样包裹着肱骨头,故而得名。肩袖损伤性关节病——是指肩袖损伤太大,时间又拖得太久,肩袖肌腱破坏,肩袖肌肉萎缩,脂肪浸润,修复困难。

  怎么治?

  经过仔细检查后,关节外科手术团队决定使用关节镜技术为李阿姨治疗。手术室里,关节镜下可以清晰地看到关节腔内结节状增生的滑膜和散布的痛风结节。肩袖损伤是“元凶”,经久不愈继发关节病,再加上痛风和结节做“帮凶”~才造成了李阿姨现在痛苦不堪。

  之后,关节外科手术团队在气管插管全麻下为其实施了“右肩关节镜检查、关节清理、肩袖部分修复术”。

  经过系统治疗及功能锻炼,李阿姨恢复情况良好,疼痛明显缓解,关节活动范围及活动感受较前有很大改善。

  医生提醒:关节外伤不可忽视!正规检查、系统治疗不能少!

  据主治医师曲华正介绍,传统肩袖修复术需将患者肩袖处切开,暴露患处行修复、缝合手术,创伤大、功能恢复不好,而现在的关节镜手术只需在患者肩袖处开几个小切口,让关节镜顺利进入探查并实施修复术。这种微创手术极大的减轻了患者的创伤和痛苦,且术后恢复快,为患者康复带来福音。

责任编辑:王琦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