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三院帮助扶贫村一村民成功实施“全髋关节置换术”

2018-06-12 13: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2日讯 近日,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减免费用,帮助该院精准扶贫村道沟村一困难村民实施右侧全髋人工关节置换术。

  今年六十出头的时春财,是锦绣川道沟村村民,靠山吃山,家里的几亩果林是老两口主要的收入来源,过着清贫的日子。

  六年前,时春财时常感觉右侧胯骨及大腿疼痛,劳作之后更加严重,刚开始歇一歇还能缓解,后来发展到就算躺在床上什么也不干也会疼。狠狠心到医院做了个检查,结果确诊是“右侧股骨头坏死”。医生建议手术。

  收入微薄,生活本就拮据。这下,治,与不治?成了时春财心里的一个疙瘩,由于各种原因,时春财没有去手术。这一拖,就是六年……六年来,随着疾病的进展,时春财的身体发生了一些变化,右腿“好像变短了”,走路都开始变得一瘸一拐。这六年里,一直靠吃药维持,“五花八门”的药物吃了不计其数。

  2017年,道沟村被确定为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的精准扶贫村,自此,为村民们搭建了一条便捷的就医渠道,村子里就经常能见到医院派来的专家义诊队伍,不管是血压、血糖、心电图等检查,还是寻医问药,在家门口“分分钟”就完成了。时春财耳闻目睹了这一切,尤其是本村许夫花在市三院帮扶下成功施行了踝关节融合术,恢复了正常足形,更坚定了他接受手术的信心。

  在该院派出的第一书记牵线搭桥下,时春财在家人陪同下到该院关节外科进行了深入的了解,知道了股骨头坏死实行人工髋关节置换手术在该院已经开展数年,有着丰富、成熟的治疗经验,时春财才决定放下包袱,早日手术。

  今年5月16日,时春财入住该院关节外科,完善术前准备后,关节外科手术团队为其进行了“右侧人工全髋关节置换术”,手术非常顺利,术后第二天,时春财就可以在床上开展功能锻炼了。术后第一时间,该院党委书记吕丽萍、院长刘士懂也来到了他的床边,关切了解了手术情况,嘱咐他按照医嘱进行功能锻炼争取最好的手术效果,看望了他,为其送上了慰问品。关节科的医生护士对自己无微不至的照料,都让时春财感觉到了回家般的温暖。5月28日,时春财顺利出院。

  道沟村为省定贫困村,作为该院的精准扶贫村,市三院始终将为该村老百姓解决困难放在心上,为进一步做好健康扶贫工作,考虑到其实际的家庭困难,医院决定为其减免全部的手术费和床位费。

  据该院关节外科主任介绍:髋关节置换是用人工假体取代病变的关节,重建患者髋关节的正常功能,进而缓解关节疼痛、矫正畸形,虽是骨科领域里的大手术,但也是常规手术,该院已经成功开展此类手术二十余年,曾先后为多位九旬老人实施髋关节手术,是一种可靠且成熟的治疗手段。其意义在于使病人得到一个没有疼痛、功能活动近似于正常人的、无畸形的关节。患者只要在康复期间与医生良好配合,完全能够像正常人一样活动,大大提高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王琦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