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中医药大学首个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揭牌(图)

2018-05-17 15:45:00 来源:中国江西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16日,江西中医药大学在广昌县实验小学挂牌成立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这是该校深入开展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推动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创新的又一重要举措。江西中医药大学副校长简晖、广昌实验小学校长张升利共同为基地揭牌,广昌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魏学渊,江西中医药大学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薛铁瑛,广昌县教育局局长陈水平、副局长彭韵清见证揭牌。

  

  仪式上,学校领导和教师们还为小学生们赠送了江西中医药大学主编的中医药文化特色教材《小学生学中医药(上)》及中医药科普类书籍《游学江中手册》。孩子们拿到书籍后,迫不及待地翻开阅读,徜徉在传统中医药文化知识的海洋里。

  

  简晖在致辞中说,中医药文化有着五千多年的历史,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凝聚着中华民族的智慧。在广昌实验小学设立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旨在进一步创新“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模式,让我省更多的青少年接受中医药文化熏陶,认识中医药、热爱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民族自信,通过中医药教育,提升青少年健康素养,养成健康的行为方式和生活习惯,提升学生个人综合素质和能力。希望同学们学习中医药、热爱中医药,弘扬祖国传统文化,把中医药这一国粹传承好、发扬好,使之薪火相传,历久弥新,生生不息。

  当日下午,江西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龚勇军老师为孩子们带去了一堂精彩的中医药文化课。课堂上,龚勇军老师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形象生动的表达方式、幽默风趣的风格,为孩子们展示了传统中医诊疗的独特魅力,吸引了孩子们聚精会神的聆听,问答时踊跃举手,示范时纷纷模仿。

  

  江西中医药大学临床医学院“中医中药校园行”志愿服务队为小学师生和家长代表们带去了传统功法表演,以及热敏灸、刮痧、推拿等传统中医技能展示,精心准备了味道可口的各类养生茶。孩子们学打太极、体验中医传统技能、品养生茶,在亲身体验和学习模仿中,深切感受传统中医药文化的神奇魅力。

  欢声笑语中,浓浓的中医药味弥漫在整个校园,仿佛唤醒了历史沉睡的记忆,作为源远流长的旴江医学的重要组成,广昌中医药再次焕发蓬勃生机。

责任编辑:季明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