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拥军代表:推广高通量基因检测技术

2018-01-31 17:03:00 来源:长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长城网1月23日讯(记者 高琳哲 刘昆鹏)2018年河北两会召开在即,从农村小巷、企业工厂到社区、学校、医院、机关,河北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通过座谈、走访、调研等方式倾听民声、了解民情,为解决百姓难题不停奔走。

  河北省人大代表李拥军告诉记者,当选为省人大代表后,为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掌握代表履行职务所需有关法律知识和基础专业知识,他及时学习了《代表法》,对人大代表的履职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

  相比以往两届以政协委员身份参会,李拥军表示,这是他首次以人大代表身份参会,人大代表有了更多选举、审议工作报告以及执法监督等方面的权力和职责。他认为,虽然权力职责不同,但出发点都是要及时反映人民群众的愿望和需求,这是共同的使命。

   

  河北省人大代表李拥军接受长城新媒体记者采访。记者 高琳哲 摄 

  担任政协委员期间的履职经历为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李拥军说,为了写出更好的提案,他在全省各地大到省级医院,小到基层诊所进行了多次的调研活动,就如何搞好医联体建设、怎样提高基层医疗的服务质量等问题深入调研。其中《放开多点执业 积极调动中高级职称的医务人员走向基层》《彻底杜绝保健品虚假宣传》等提案,均得到了肯定和回复。

  李拥军代表说,今年他从基层带了一份关于推广高通量基因检测技术做产前唐氏综合征筛查诊断的建议。唐氏综合征是一种由染色体异常而导致的基因疾病。唐氏综合征的患儿有明显的智能落后、特殊面容、生长发育障碍和多发畸形等表现。如果生产出这样一个孩子,对家庭甚至社会来讲,都是巨大的负担。

  李拥军代表介绍,如果可以在产前做一个准确的诊断,就会在一定程度上给很多家庭减少不必要的负担。而高通量基因检测技术代替现有技术进行唐氏综合征筛查,会更为准确、快速,同时可以大大减少漏诊率。

  “今年两会,是党的十九大之后首次召开的两会,我相信在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指导下,尤其是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今年的两会一定更值得期待。”李拥军代表表示,他也为出席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做好了准备。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