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城区人大主任孙德顺到济南市三院开展老圩墙遗址调研活动

2018-01-29 09: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24日上午,历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德顺带领常委会全体成员以及区文广新局和文物局一行,针对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吕丽萍在今年区人代会提出的关于原历城县府旧址相关文物保护的议案到济南市三院开展专项调研活动。王舍人街道主要领导和我院班子成员参加调研。此次活动作为区人代会结束后人大常委会现场调研的第一站,体现出区人大及王舍人街道对老圩墙遗址保护的高度重视。 孙德顺主任一行实地查看了医院民国老圩墙现状及院容院貌,参观了济南医学博物馆了解了医院发展概况,观摩了县治迁址纪念碑,随后在办公楼一楼会议室召开了座谈会。 

  该院党委书记吕丽萍对调研组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指出人大常委会现场调研第一站莅临我院,充分体现了区人大一行及王舍人街道对原历城县旧址相关文物保护的重视和对代表呼声的真切回应。院长刘士懂介绍了医院的历史沿革及发展愿景,简要汇报了医院当前正在进行的几项主要工作。 

  街道党工委书记费克迎强调了圩墙遗址具有深厚的文化价值,对王舍人文化底蕴的赓续传承以及文明氛围的营造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指出了圩墙遗址的保护要与片区拆迁相结合,既要在拆迁大潮中保护好圩墙遗址又要将其融入到城区的开发建设之中。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德顺充分肯定了该院作为东部区域医疗中心为辖区人民健康做出的积极贡献,对吕丽萍作为人大代表提出此议案十分赞许,提出保护文物是该院、驻地和文物保护单位共同的责任。他强调,一是要设专人负责圩墙遗址的保护,做到专人专责;二是制定方案,做好与上级文物保护部门的交流沟通;三是加强宣传,做好文化传承,以各种形式组织广大市民参观圩墙遗址,帮助居民了解遗址的历史意义;四是完善后续,及时调度。要求街道及文物保护部门要持续关注遗址的保护,完善后续保障,及时调度情况进展,将遗址保护工作落到实处。 

  谈到今年在历城区人大会上所提的此份议案,该院党委书记吕丽萍介绍说,该院前身为山东军区第二陆军医院,始建于1951年10月,解放战争后,在当时的历城县政府旧址医治伤员,发挥了重要的军事医疗作用。医院周边的旧圩墙曾是国民党时期历城县政府外墙,墙体上斑斑驳驳的弹孔记忆了几代人对历史的敬畏。战火远去,岁月更迭,老县府和渤海纵队野战医院的建筑已经不在,唯独只有老圩墙,静静的接受着岁月的蚕食。随着新东站片区的建设发展,年久失修的土围墙与新兴片区现代化规划是不协调的,迫切希望土圩墙能被列为文保单位,呼吁社会有关方面能就土圩墙的保护提供方案和资金支持,集合多方力量保留这珍贵的历史人文遗产。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