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髋部骨折20%会一年内死亡!邢庆胜:选对治疗很重要

2017-12-14 11:18:00 来源:中原健康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如果说是年轻人髋部骨折了,还并不可怕。但是老年人髋部骨折,却是一件“要命”的事儿!我国每年髋部骨折的人数超过了100万,其中,70%以上都是老年人。最关键的,在所有老年髋部骨折患者中,20%的人会在一年内死亡,20%的人会在一年内再次发生骨折,还有约25-35%的人出院后生活不能自理。

  说到这,不得不感叹:老年人真的摔不起!可为啥有的恢复的很好,有的却生活不能自理了,还有的甚至死亡了?造成这个差别的原因,除了与体质有关外,还取决于如何治疗!也就是说,老年人一旦发生了髋部骨折,后续治疗非常重要,关乎到以后的生活质量及寿命长短。

  第6期《正骨名医大讲堂》就邀请到了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河南省骨科医院)髋部损伤科邢庆胜主任,就“老年人髋部骨折后怎样治疗”进行详细解读。

  第6期《正骨名医大讲堂》嘉宾:邢庆胜

  专家简介:邢庆胜,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河南省骨科医院)髋部损伤科主任,主任医师。

  擅长:髋部疼痛,微创人工髋关节置换及翻修、复杂股骨近端骨折手术内固定、老年性股骨近端骨折微创手术;股骨头坏死分期微创保头手术、青少年及成年髋关节发育不良关节成形术。

  1.老年人髋部这个部位,为什么更容易骨折?

  髋部骨折,是指髋关节周围的骨折,主要包括股骨颈骨折、股骨粗隆间骨折和髋臼骨折。

  髋部之所以容易骨折,是因为髋关节是人类直立行走最重要的关节,是人体运动、协调力量转换的枢纽。所以,髋部作为身体转动时力量最集中的地方,一旦摔倒,可以说是首当其冲,很容易受伤。

  左:股骨颈骨折右:股骨转子间骨折(股骨转子下骨折)

  那为什么髋部骨折的人中70%以上都是老年人呢?

  首先,老年人反应比较迟钝,敏感性、协调性都比较差,在路面湿滑或者不平的时候,一旦出现意外,就很容易摔倒,这是老年人髋部骨折最常见的原因。

  其次,肌肉就像是骨头的防护衣,但老年人由于肌肉萎缩,肌肉力量减弱,在遇到危险的时候,肌肉就不能很好的保护身体保护骨头。

  第三,老年人骨质的退化,也就是说骨质疏松使骨头的柔韧性下降,脆性增加,承重能力也下降。哪怕比较小的旋转力也可能造成骨折。

  2.为什么相当一部分老年人骨折后生活不能自理了?甚至会有20%的人在一年内死亡?

  有一种说法:老年髋部骨折被称为“人生最后一次骨折”。之所以说它是“人生最后一次骨折”,因为它很容易导致老年人死亡。

  当然,髋部骨折并不会直接导致死亡,真正导致死亡的是骨折后的并发症,因为老年人大多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肺功能下降等疾病,本身体质就不如年轻人了,一旦骨折就可能造成已病变的器官发生进一步损害。

  3.老年人一旦发生髋部骨折,去医院之前,该怎么处理?

  老年人髋部骨折分为关节囊内骨折和关节囊外骨折。关节囊内骨折,常见的是股骨颈骨折,这种危险性稍微小一些。而囊外骨折就不一样了,常见的是股骨粗隆间骨折。由于旋转力量大,容易造成长而且尖锐的骨折片,刺伤周围的软组织。我们知道,大腿根部有很多的大血管和神经,坐骨神经、股神经、股动脉、股静脉等。

  以上两种骨折,作为普通人是无法判断清楚的,因此,在我们还不清楚骨折性质的情况下,最好不要乱动患者。要等待有经验的医务人员搬运,避免二次伤害。如果必须搬动的话,需要三个人协作:两个人托起患者身体,另一个人专门扶腿,先牵拉扶正骨折的一条腿,与另一条健康的腿并拢,然后抬到平板车上。

  3.老年人体质差,骨折后,是保守治疗还是手术治疗?

  对于老年人髋部骨折,我们有一个原则:能手术的尽量手术,对于不能耐受手术的病人,只能表示遗憾。因为不愿意手术的病人,选择保守治疗,必须要忍耐2—3个月的肢体牵引,以维持骨折端的对位和对线。牵引结束后,还要再进行2—3个月的关节功能锻炼。这整个时间就非常长,很多老年人往往坚持不了,所以基本就逐渐丧失了行走能力。但是手术内固定以后,肢体在不负重的情况下,是可以自由活动的。在手术后3天就可以坐起来,坐轮椅,甚至可以拄拐行走。而选择人工髋关节置换的老人,恢复的更快,术后3到7天就可以下床站立,练习行走,一般三个月就可以丢掉拐杖行走了。

  有句话叫“生命在于运动”,这句话对老年人最合适。只有手术才能尽快恢复肢体的运动功能,对延续生命有很大的意义。

  4.是不是在骨折后越早进行手术越好?

  髋部骨折后手术越早越好也不全对。我们手术的目的是保证生命安全,恢复肢体功能。首先在生命安全的基础上,才能进行手术。但老年人常常患有内科疾病,比如心脏病、肺病、脑血管意外等,每一种疾病都会在骨折后加重。所以呢,在患者入院后,医生首先要考察患者的生命体征,在心脏、肺等重要器官功能,如果这些器官功能都没问题,手术当然越早越好,一般在髋部骨折72小时后手术比较安全。

  对于那些心脏、肺等重要器官不可控,经过调整仍无法纠正的老人,有时候就不得不放弃手术。而放弃了手术,这也基本意味着老人以后将丧失行走能力。

  5.一般都有哪几种手术方式?

  每个患者的情况都是不一样的,比如年龄、内科疾病、生活能力、营养状况、接受手术的心理情况,甚至经济状况等等这些,都是医生、患者及家属选择手术方式的参照。

  ①一般来说,75岁以下的非移位股骨颈骨折,原则上应该采取内固定(上图Ⅰ型、Ⅱ型);

  ②骨折移位严重的,骨折时间长的,建议采用人工髋关节置换(Ⅲ型、Ⅳ型);

  ③对于股骨粗隆间骨折来说,原则上,如果采用内固定的方式,95%的病人能获得愈合。现在最多的方法是:选择在X光透视下,手法复位,微创穿钉固定。30分钟完成手术,术后疼痛立即减轻,可以早期活动。相比X光透视下的微创来说,人工髋关节置换只做为备选方案。

  6.术后,在饮食、锻炼、药物等方面,怎么做才能够达到最好的恢复效果呢?

  手术后,能在不负重的情况下,即刻恢复患肢进行关节活动,这是我们追求的目标。等到确定骨折愈合了,这个时候,在负重的情况下才能活动。一般情况下,都能恢复正常。

  术后饮食上,要以高蛋白低脂肪、高纤维素低糖为主。同时,术后锻炼也很重要,术后第三天就开始恢复性关节活动,两周拆线后,关节活动基本恢复正常。药物上呢,术后一般会口服接骨药物1到3个月,3个月后拍片复查,看到骨折初步愈合后,开始扶拐行走。

  7.老年人骨折的后续危害很大,在日常生活中,重在预防。

  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有老人的家庭,应该在老人经常去的地方、地面湿滑的地方,如厨房、卫生间等安装扶手,老人睡的床也应该三面安装扶手。安装扶手能有效预防老年人摔倒,因为摔倒是老年人髋部骨折的主要原因。所以,预防骨折,要从家庭做起!

  编后语:在老年患者中髋部骨折较为常见,而且死亡率高,术后不易恢复,生活受到很大的限制。所以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一定注意防止摔倒,另外,保持适量的运动也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王国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