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阿坝牦牛产业精准脱贫项目在成都启动

2017-12-13 16:01:00 来源:新华社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新华社成都11月3日电(记者 张帆 刘坤)11月3日,由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四川省扶贫基金会和中共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委、州政府共同发起并组织实施的阿坝牦牛产业精准脱贫项目,在成都正式启动,30个部门、院校以及180家企业出席了启动会议。

   

  11月3日,与会嘉宾在会议上推动启动杠杆。新华社记者张帆摄 

   

  11月3日,牧民代表在启动会议上发言。新华社记者张帆摄 

  参加启动仪式的领导及企业代表,先后就阿坝牦牛产业精准脱贫与新零售模式相结合、推动阿坝特色生态畜牧产业、创新牧区产业脱贫新机制、挖掘牦牛产业生命力和巨大发展潜力、补齐区域发展短板、达到牧民增收和草原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的双重目标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牧民在红原县看护牦牛(2015年6月19日摄)。 

   

  红原县的牦牛(2015年6月25日摄)。 

  阿坝州委副秘书长、州扶贫和移民工作局局长靳东说,阿坝州属于国家生态功能重点区域,产业脱贫的路子非常窄。其中难中之难、重中之重是4个牧区县,产业极度单一,只有牦牛。而目前红原牦牛乳业已具备处理鲜奶10万吨的能力,如果满负荷生产,可覆盖川、甘、青三省交界地区11个县,直接受益的牧民达4万余户。

   

  牧民在红原县挤牦牛奶(2017年8月11日摄)。 

   

  牧民在红原县挤牦牛奶(2017年8月11日摄)。 

  为此,阿坝州委、州政府立足实际,紧紧围绕“产业扶贫、稳定脱贫”,以红原奶牦牛乳业为依托,联合中国扶贫开发协会和四川扶贫基金会,从2017年到2020年共同实施“阿坝牦牛产业精准脱贫项目”。

   

  牧民收集牦牛奶(2017年8月11日摄)。 

  经该脱贫工程发起单位研究决定,该项目将依托国家扶贫龙头企业红原牦牛乳业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有关企业成立爱心联盟,共同打造精准脱贫新零售模式,帮助藏区牧民脱贫致富,促进联盟企业更大发展。

责任编辑:鲁珊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