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养结合”离我们越来越近了——日本住友商事及SHIP健康医疗集团到市三院考察“医养结合”项目

2017-11-09 11:3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1月7日上午,日本住友商事及SHIP健康医疗集团一行5人到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就医疗养老领域的合作和发展事宜进行了交流探讨和实地考察。济南市投资推广处处长贺旭艳,市卫计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张振民,市卫计委发展规划处处长胡博,市三院领导携相关科室主任接洽陪同。 

  

  张振民主任主持座谈,对日本公司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 

  院长刘士懂向来宾介绍了市三院的历史沿革、地域优势、业务现状及重点专业特色,分别从地理区位和业务技术两方面介绍了该院在发展“医养结合”项目中的突出优势。该院申报的“医养结合”项目已经列入山东省医养结合重点规划项目。作为建设中济南市的新东站片区,济南东部作为济南市次中心迅猛的发展势头、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建设、人民群众对健康养老的迫切需求,使大力开展“医养结合”项目建设成为众望所归、民心所向,该院愿意充分发挥医疗、护理资源优势,积极满足不同群体养老服务需求,在推进“医养结合”方面进行积极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日本来访嘉宾介绍了日本养老服务业的发展现状及SHIP公司的业务概况。日本比中国率先进入老龄化社会,SHIP公司在针对老人的护理康复领域,住宅型收费养老院(含护理服务),适老化的街区开发(含居家养老护理服务及针对老年人的公寓)方面,他们拥有细致的日式老人护理服务经验,呈现了先进的案例及科学的建设管理经验。 

  

  座谈中,双方就医疗养老领域的合作和发展事宜以及肿瘤专科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日本住友及SHIP公司表示将利用其在养老领域的经验及住商商事企业集团专业的运作能力,将帮助该院积极探索更完善更适合的医养结合的建设方案。 

  

  之后,日本公司一行参观了院区内的济南市医学博物馆,实地查看了院区医养结合规划用地及院容院貌。 

  “医养结合”是一种新型养老模式,是在做好传统的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服务基础上,更加注重老年人的医疗保健服务,为居家养老的老年人(含健康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等公共服务。同时,养老机构和医疗机构的紧密合作,为入住机构的老年人提供养老、养生、康复、护理和医疗服务。其优势在于整合了养老和医疗的两方面资源,为老年人提供连续性、协调性和整体性的医、养、护一体化服务。 

  市三院正积极探索“医养结合”这一养老新模式在该院的实施,这正是对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进医养结合,加快老龄事业和产业发展工作的贯彻落实和具体实践。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