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2017年药盾论坛—益老益小“药”知道活动在石举行

2017-11-09 10:58:00 来源:长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活动现场。长城新媒体 吴浩 摄 

  长城新媒体石家庄11月8日讯(记者 刘昆鹏 吴浩 何震)11月7日,由河北省药品监测评价中心主办,石家庄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河北省药学会药物警戒专委会承办,长城新媒体支持的2017年药盾论坛——益老益小“药”知道活动在石家庄举行。河北省药品监测评价中心主任吕骏轻、河北省药品监测评价中心副主任李永辉、石家庄市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主任靳茂礼出席并发表讲话,来自河北各地知名医院药学部药师专家共同参与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通过图文直播的方式将论坛全程呈现给网友,在活动开始前,网友们纷纷留下了自己关于用药方面的相关问题,参会的专家认真了解问题并在现场详细进行分析和解答,通过专家精彩的讲解为网友们指出了日常用药的思想误区和错误习惯,有效的科普了安全用药知识,受到了广大网友的热烈欢迎。

  大会公布“公众用药十大不良习惯”和“公众用药三大误区”。 长城新媒体 刘昆鹏 摄 

  在网友互动环节结束后,2017年药盾论坛公布了“公众用药十大不良习惯”和“公众用药三大误区”,详细讲解了错误的原因和正确做法。论坛公布的“公众用药十大不良习惯”包括:用药原则颠倒、不遵医嘱擅自调整剂量、担心药物依赖不打胰岛素、保健品当灵丹妙药、多病多药盲目联合用药、多种药物叠加使用、症状减轻就停药、药物掰开好服用、贵药新药进口药就是好药及过量服用维生素。而“公众用药三大误区”详细介绍了服用中药、抗菌药物及小儿发烧用药的各方面误区。

   河北省药品监测评价中心副主任李永辉进行总结性发言并科普药物不良反应的相关知识和应对措施。他讲到药品不良反应是指合格药品在正常用法用量下出现的与用药目的无关或意外的有害反应。从总体上来说,药品的不良反应可能涉及人体的各个系统、器官、组织,其临床表现与常见病、多发病的表现很相似。患者出现可疑药品不良反应,首先要停止服用可疑的药物,如果症状不缓解或有所加重,应立即去医院就诊、治疗,并向经治医护人员报告。

  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主要是监测上市后药品的不良反应情况,一是收集药品不良反应信息,对药品不良反应的危害情况进行进一步的调查,对所用药品与不良反应的关联性进行分析评价,提出对有关药品如何加强管理的意见、建议;二是及时向药品生产、经营企业、医疗预防保健机构和社会大众反馈药品不良反应信息,防止药品不良反应的重复发生,保证人民的用药安全。

  依法开展药品监测评价,主动上报药品不良反应,普及安全用药知识,为您的健康保驾护航。

  据河北省药品监测评价中心吕骏轻主任介绍,2017年药盾论坛是“安全用药月”系列科普活动之一,在10月16日至11月16日期间,通过药品安全知识进校园、安全用药科普宣传作品征集、2017年药盾论坛、药品安全网络知识竞赛等活动,普及安全用药知识,提高公众安全用药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努力在全社会营造一个良好的药品安全环境。

责任编辑:王雅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