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人胃癌少 多吃葱蒜能防癌

2017-10-27 09:12:00 来源:扬子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啥山东人得胃癌的少?在山东人的餐桌上肯定少不了大蒜和大葱,这是山东人胃癌发病率较低的原因之一。记者昨日采访了南京的专家,爱吃大蒜的地区胃癌发病率低,的确有此一说。

  网传:山东人胃癌少靠两宝

  “为啥山东人得胃癌的少?答案大概就在山东人的餐桌上。”这则微信说,在山东人的餐桌上,肯定少不了大蒜和大葱,这两样食物不仅当地盛产,也是 山东人胃癌发病率较低的原因之一。因为大蒜提取物能降低致癌物亚硝酸盐含量,而大葱富含硫化丙烯,可抑制胃肠道细菌把亚硝酸盐转为亚硝胺,阻断致癌过程。

  “因此,防胃癌不妨学学山东人,适当生吃点大葱和大蒜,同时也要少吃腌菜、干咸鱼、咸肉等,以免过多摄入亚硝酸盐而使其转为致癌物亚硝胺,诱发胃癌。”

  这则微信经过很多公众号的推送,引起了很多网友的转发。的确,一说到山东特色饮食,大多数人都会先想到“煎饼卷大葱”;另外有山东的网友说,老家人喜欢吃生蒜,杀菌消毒,夏天不怕拉肚子,但没想到还能防癌!

  求证:多吃葱蒜的确能防癌

  除了多吃葱蒜,还要少吃腌制食品

  爱吃葱蒜的地方胃癌发病率低,这一说法也得到了南京专家的肯定。南京市中医院脾胃病科金小晶主任中医师介绍,胃肠肿瘤的发病率有一定的地区差异,“文章中提到的吃蒜与胃癌的发病率减少相关,是有一定的统计学支撑的。”

  金小晶主任告诉记者,自己在上世纪80年代就看过相关医学杂志,刊登的内容就是山东当地的医学研究所,针对山东17个县市近5000人进行大蒜与胃癌的发病率调查。但是,山东并不是所有地区的胃癌发病率都很低。

  专家告诉记者,长江以北胃癌死亡率最低的4个县中,第一位的是山东苍山县,那里人均每年要吃掉6公斤大蒜。不过,山东临朐和苍山相隔仅200公 里,但 临朐的胃癌死亡率是苍山的10倍。这和当地的饮食习惯也有关,临朐地区的居民喜欢吃咸菜等腌制食品,临朐人吃大蒜一年人均不过1.5公斤。

责任编辑:王琦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