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也会脊柱侧弯 要早治

2017-10-19 14:59: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脊柱侧弯中心主任杨军林教授提醒,脊柱侧弯通俗来讲就是脊柱长“歪了”。10~15岁青少年的脊柱侧弯患病率高达5.4%,且发病隐蔽,早期无明显症状,易被忽略而失去治疗的“黄金三年”。值得警惕的是,近年来,中山一院脊柱侧弯团队发现,脊柱侧弯也出现在学龄前儿童的身上,家长应提高警惕。

  “谁能想到孩子才三岁就得了脊柱侧弯?”在广东省新苗脊柱侧弯预防中心,带着7岁儿子前来进行支具调整的陈先生感慨。“我儿子支具戴了三年多了,现在脊柱侧弯没再发展。”原来,陈先生的儿子在幼儿园体检时被初步怀疑患有脊柱侧弯,去医院检查后确诊为早发性脊柱侧弯,且侧弯27度,医生建议进行手术,后来辗转来到中山一院脊柱侧弯中心。杨军林团队经准确评估后,认为孩子年纪小,可以进行支具佩戴保守治疗。

  “很多儿童脊柱侧弯都是家长偶然发现的”,北京朝阳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孟祥龙说,如有的家长在给孩子洗澡时,发现孩子的两个肩膀不等高,或者后背不对称,一侧凸起来,用手摸一摸,很明显不一样高;有的孩子还会髋骨不对称,一侧髋部比一侧高,看上去腰部也不对称。目前医院、学校等还没有常规的脊柱侧弯筛查,但父母可通过一个简单方法观察孩子脊柱生长发育情况:让孩子弯腰伸手触地,家长从后面观察,较易发现问题。

责任编辑:王琦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