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风不痛时 别不当回事

2017-10-17 10:25:00 来源:广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好了伤疤忘了痛”,很多痛风患者都是这样。据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风湿病科医师刘明岭介绍,目前在该院就诊的痛风患者中,大部分都是痛时来看医生,不痛时不服用任何药物,是典型的“治标不治本”。

  痛风是嘌呤代谢紊乱引起尿酸过高所致的疾病,尿酸过高(大于420umol/L)是引起痛风的根本原因,而关节肿痛是痛风发作时的症状。刘明岭提醒说,中医讲究“急则治其标,缓则治其本”。痛风发作时是急症,确实应该消炎止痛,这是“治标”;待关节肿痛缓解后应该降尿酸,这才是“治本”。明确标本,才能控制好痛风。只有把尿酸控制好了(不高于360umol/L),痛风发作才能减少,直至不发作,而且能保护好内脏功能。

  “很多患者担心吃降尿酸药物对肝肾功能有损害。药物可能会产生副作用,但不是100%,而且通过验血定期监测可以防范,而尿酸过高对内脏及血管则是100%有损害的。”刘明岭指出,有研究表明高尿酸血症患者脑中风、心梗、心衰、肾衰竭的发病率明显高于正常人。因此,通过降尿酸可以减少内脏损害,对患者来讲是好处多多。

  针对不少患者担心“是药三分毒”,希望通过控制饮食、加强运动、多饮水来降尿酸的想法,刘明岭认为,这种想法虽然很好,但现实很残酷。很多患者虽然严格执行了,可痛风还是经常发作,尿酸还是很高。为什么会这样?他解释说,尿酸的产生80%来源于人体自身代谢,20%来源于饮食。所以,严格控制饮食是不够的,药物降尿酸是有必要的,凡是尿酸超过540umol/L者,均需服药降尿酸。尿酸控制好了,饮食可以不必那么严格,对改善生活质量十分有利。

  “‘痛定思痛’,痛风缓解期更不应该忘了服药。”刘明岭提醒,痛风是一种发作性疾病,尿酸过高,随时有可能发作。控制尿酸,该服药时就服药,尿酸达标(无痛风石控制在360umol/L,有痛风石控制在300umol/L),才是“治本”之道。

责任编辑:王国栋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