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月份 决定你易得哪种病

2017-06-30 08:55:00 来源:北京晨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你出生的月份可能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将来会得什么病,这结论并不像星座论一样玄乎。因为从易患病的角度来说,出生月份和“宿命论”没有任何关系,最新的科学发现给出了严谨的证明——据英国《每日电讯报》(The Telegraph)报道,来自西班牙阿利坎特大学的科学家们认为,季节变换引起的紫外线强度、维生素D含量变化以及冬季易流行的病毒成分,这些都会影响子宫内胎儿的发育,从而影响以后患某种慢性病的几率。

  原因 外界环境影响胎儿发育

  那么,为什么出生月份不同会造成如此大的差别?研究者认为季节性气候影响可能是背后的变量,它们通过在胎儿发育早期影响其抵抗力或者直接破坏其身体组织,从而影响胎儿发育。

  一般来说,太阳光照射可促进体内生成维生素D,而如果胎儿在前几个月发育期缺少阳光照射,会对其以后的生理和心理健康产生持续性的影响。这种“阳光维生素”一直被认为是在胎儿基因形成中起到重要调节作用的角色,很多研究也证实,其对未来胎儿健康的影响是长久存在的。比如春季出生的婴儿,其母亲在冬季孕期摄取的营养不够完全,接触到的阳光较少,因此人体合成的维生素D也相对减少,而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婴儿健康。

  此项研究的第一作者安东尼奥·科萨德教授表示,“我们通过实验有效地证明了出生月份和一些慢性疾病及慢性病之间存在的紧密联系,其中出生月份其实代表胎儿在母体子宫内前几个月发育期所接触的外界环境的变化,比如胎儿早期发育所接触的紫外线照射、维生素D、温度、季节病毒和过敏源等,这些都会影响胎儿在子宫内早期的正常发育。”

  同时,科萨德教授也表示,胎儿性别不同,早期发育受外界环境影响的程度也有很大差异,所以,也不能抛开性别单独看。

  调查 出生月份有利也有弊

  研究者罗列了27种慢性疾病与出生月份的关系,希望从中找到是否存在长效影响,他们惊奇地发现,这种影响不仅存在,在一些情况下还很强烈。

  比如说,9月份出生的男宝宝将来患甲状腺疾病的几率是1月份出生男宝宝的3倍之多。而8月份出生的男宝宝将来患哮喘的风险是1月份出生男宝宝的两倍。同样,7月份出生的女宝宝将来有比其他宝宝高出27%的几率被诊断为高血压,同时,这些宝宝到老年时有超出平均水平40%的几率罹患大小便失禁。

  研究者对近3万人进行了跟踪调查,研究结果也并没有止步于此,而是进一步探索是否一些月份出生会成为有利条件。结果证明,出生在6月的男宝宝将来罹患抑郁的风险减少34%,腰疼的几率也低22%。出生在6月的女宝宝将来患上偏头痛的风险减少33%,出现更年期问题的几率也要低35%。

  总体来说,出生在9月份的人罹患各类慢性疾病的风险最低,出生在10月份的人紧随其后,而这期间出生的宝宝一般是元旦前后受孕的。

  类推 研究证明智商也受影响

  此前也有类似实验得出类似的结论。2015年,哥伦比亚大学的研究者发现,出生在5月份的人罹患各种疾病的风险最低,而出生在10月的人却不那么“走运”,患病的概率最高。当时的实验数据基于对170万人的调查得出,研究者认为此结论可以有助揭秘可能导致疾病的风险因素。

  再往前推4年,2011年,哈佛大学的研究者发现,出生月份对一个人的影响非常广泛,从智商到寿命。他们的研究证明,春季出生的孩子罹患各种疾病的风险最高,包括哮喘、自闭症,甚至日后出现阿尔茨海默综合征的风险也颇高。同时,春季出生的人在同班同学中会显得不够聪明,而这一点上,秋季出生的孩子是学霸的几率往往更大。

  质疑 季节影响也不能绝对化

  不过,一直也有专家持另外一种观点,认为出生月份影响寿命不能“绝对化”。虽然“出生月份能影响寿命”的研究的确有科学依据存在,季节确实会改变日照时长、气温等胎儿受孕育期的外界环境,也会影响孕妇营养摄取和体内激素分泌,这些都会通过母亲对子宫内发育的胎儿带来影响。但要明确的是,胎儿出生后的健康状况受多种因素的共同作用。

  决定寿命长短的主要因素有两点,一是遗传因素,另一个是环境因素。而环境因素具有不可控性,包括胎儿在母亲体内的子宫环境,自然环境有水、阳光、空气等,还有社会环境如文化、教育、家庭等。另一方面,调查也倾向于个例,实际生活中,个体间的差异很大,比如有的孕妇营养摄取能力很强,有的孕妇冬天依然坚持运动晒太阳,那么季节性对她们的影响就不大。由此可见,影响人健康的因素很复杂,绝不能单一强调出生月份的作用。

  所以,列出出生月份易患病表,也只能作为一种参考,让我们防患于未然。(编译 陈佳莉)

  1月  

  便秘、胃溃疡、腰疼  

  偏头痛、心脏病、更年期问题

  2月  

  骨关节炎、心脏问题、甲状腺疾病  

  骨关节炎、血凝块、甲状腺疾病

  3月  

  白内障、哮喘、心脏问题  

  关节炎、风湿病、便秘

  4月  

  哮喘、骨质疏松、甲状腺疾病  

  骨质疏松、肿瘤、支气管炎

  5月  

  抑郁、哮喘、糖尿病  

  慢性过敏、骨质疏松、便秘

  6月  

  心脏问题、慢性支气管炎、白内障  

  大小便失禁、关节炎、风湿病

  7月  

  关节炎、哮喘、肿瘤  

  慢性肩颈病、哮喘、肿瘤

  8月 

  哮喘、骨质疏松、甲状腺问题  

  血凝块、关节炎、风湿病

  9月  

  哮喘、骨关节炎、甲状腺问题  

  骨关节炎、甲状腺问题、恶性肿瘤

  10月  

  甲状腺问题、骨关节炎、偏头痛  

  高胆固醇、贫血、骨关节炎

  11月  

  慢性皮肤病、心脏问题、甲状腺问题  

  便秘、心脏病、静脉曲张

  12月  

  白内障、抑郁、心脏问题  

  慢性支气管炎、哮喘、血凝块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