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红房子邀您健康关注 乳腺癌离我们有多远

2017-06-19 13:5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背景资料:有数据显示,全球乳腺癌患者每年新发病例120万,有近50万女性每年被夺去生命。根据《2013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显示,我国乳腺癌每年新发病例高达21万,已成为威胁女性健康的最大杀手,且发病率呈逐年上升的趋势。人们在对姚贝娜惋惜不已时,更是感慨乳腺癌的霸道和无情。 

  资料显示,中国癌症负担在不断增加,每年有160万人被诊断为癌症,120万人死于癌症。和其他很多国家一样,乳腺癌是中国女性最常见的癌症,在全球范围内,中国占据新诊断乳腺癌病例的12.2%,占据乳腺癌死亡的9.6%。那么,对于乳腺健康,有哪些是需要我们注意的呢?对此,笔者走访了岛城专业妇科医院青岛红房子妇科医院安郁英教授,向安教授了解了一些有关乳腺健康的知识。 

    

    乳腺诊疗专家:早诊断早治疗是提高乳腺癌治愈率、降低死亡率的关键 

  青岛红房子妇科医院乳腺外科诊疗专家安郁英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乳腺癌已成为当前女性发病率最高的癌患疾病之一,而早诊断早治疗是提高乳腺癌治愈率、降低死亡率的关键。 

  因为,早期乳腺癌的治愈率可达80%至90%,早发现可以提高乳腺癌的疗效。我国妇女乳腺癌发病高峰较西方国家提前了大概10岁,更趋于年轻化,20至40岁的职业女性成为高发人群。 

  养成定期乳腺自查习惯 防患于未然 

   据安教授表示,发现乳腺癌,确实是有一些自查方法的,主要是观察乳腺外观,如乳头有没有异常分泌物,乳房的大小、性状有没有异常改变,有没有触及异常包块,双侧乳房是否对称,乳房的皮肤有没有异常改变(如橘皮样变)。 

   

    

      青岛红房子妇科医院乳腺外科安郁英教授指出,女性朋友掌握乳腺疾病的科普知识非常重要,养成定期乳腺自查习惯,积极参加乳腺癌筛查,防患于未然,预防和避免乳腺癌的发生。 

      1、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调整好生活节奏,保持心情舒畅。 

      2、坚持体育锻炼,积极参加社交活动,避免和减少精神、心理紧张因素,保持心态平和。 

      3、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 

      4、积极治疗乳腺疾病。 

      5、不乱用外源性雌激素。 

      6、不长期过量饮酒。 

      7、在乳腺癌高危人群中开展药物性(三苯氧胺等)预防。 

      8、有乳腺癌基因突变者,恶性程度较高,可行预防性乳腺切除术。 

      姚贝娜、陈晓旭,一颗颗年轻生命的陨落不断为我们敲响警钟。我们能做的,就是从自我做起,做好预防并定期体检;如果真的诊断出了肿瘤,也不必惊慌,听从专业医生的意见,积极诊断和治疗。 

      知识链接:乳腺癌患者典型体征 

      乳腺肿块:乳腺癌患者中,以乳腺肿块为首发症状者占90%以上。患者常无意中发现乳腺肿块,多为单发,质硬,边缘不规则,表面欠光滑。大多为无痛性肿块,少数病例伴有不同程度的隐痛或刺痛。 

      乳头、乳晕异常:表现为乳头皮肤瘙痒、糜烂、破溃、结痂、脱屑、灼痛,以至乳头回缩。 

      乳头溢液:非妊娠期从乳头流出血液、浆液、乳汁、脓,或停止哺乳半年以上仍有乳汁流出者,称为乳头溢液。乳腺癌溢液的性质多为血性、浆液性或水样。 

      皮肤凹陷有如酒窝:故称酒窝征。因癌细胞阻塞了淋巴管,造成水肿,乳腺皮肤呈橘皮样改变,又称橘皮征 

      腋淋巴结肿大:常以腋窝淋巴结肿大为首发症状。晚期还可在锁骨上和对侧腋窝摸到转移淋巴结。 

    

责任编辑:方媛媛
新闻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