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露脚踝太早了

2017-04-21 08:40:00 来源:人民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入春时节、乍暖还寒,不少年轻男女早早地穿起了九分裤、齐膝裙,配上露脚踝的运动鞋、瓢鞋,认为这样既时髦又好看。然而,不考虑节气变化,一味追求美丽动人,有时可能“冻坏人”。

  中医认为,脚是人的“第二心脏”,脚踝部位分布着淋巴、血管、神经等重要组织。春天虽然气温相比冬天有所上升,但寒气始退,气温变化无常,脚踝的皮下脂肪极其薄弱,很容易受到冷空气的侵袭。如果脚踝长期暴露于外,很容易造成脚踝部血管收缩,影响下肢乃至全身的血液循环。寒湿之邪循经而入,还易导致关节炎、风湿等。尤其是女性,本身就怕寒气,露脚踝、露脐、露腰等看似时尚的穿着,很容易使足部、小腹、腰骶部着凉,导致血行不畅,诱发不同程度的痛经、盆腔炎症等。此外,过早地换薄装,机体难以适应,同样会导致抗病能力下降,病邪趁虚而入,易引发流行性感冒、急性上呼吸道感染、过敏性鼻炎等不适。

  民间有“吃了端午粽,才把棉衣送”的谚语,说的实际就是“春捂”。一般情况下,当温度达到18摄氏度以上且持续两周时,方可逐渐脱掉厚衣服,但穿衣要尽量上薄下厚。还建议大家用热水泡脚,以助阳气升发。▲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