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盐加碘致甲状腺疾病高发?

2017-04-21 08:40:00 来源:羊城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作为沿海城市的深圳甲状腺疾病高发,是否与食盐加碘有关?深圳市疾控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科相关负责人表示,所有研究数据显示甲状腺癌的发病率的高低与人群碘摄入量没有相关性。中国香港从未施行食盐加碘,居民处于轻度碘不足。

  甲状腺疾病为何持续高发?深圳市慢病中心相关专家分析,诊断技术提高和甲状腺筛查普及是原因之一,环境因素是原因之二,暴露于辐射或者有害化学物质,饮食或生活方式不良是原因之三。专家建议,应避免电离辐射,尤其在儿童期应减少或避免辐射;控制体重,减少肥胖;选择多种食物,增加新鲜水果和蔬菜的食用量。

  深圳市疾控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从2002—2011年,深圳市甲状腺疾病及甲状腺肿瘤患病的绝对数是上升的,但由于深圳人口数的不断增加,甲状腺疾病及甲状腺肿瘤的患病率并没有出现快速上升的趋势,而是呈窄幅振荡。甲状腺疾病患病率一直维持在50.0/10万左右,其中,2004年为52.09/10万、2011年为51.08/10万;甲状腺肿瘤的患病率维持在10.0/10万水平,其中,2003年甲状腺肿瘤的患病率11.44/10万,2011为11.47/10万。因此,食盐加碘导致甲状腺疾病及甲状腺肿瘤大幅度上升的说法不成立。(王俊)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