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今年将招免费医学生 每年生活补助4000元

2017-03-06 11:01:00 来源:青岛早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免除学费住宿费每生每年生活补助4000元 需到乡镇工作至少6年

  昨天(5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了2017年31项工作要点,高考综合改革无疑是家长和考生最为关心的问题。根据省教育厅安排,今年将出台《山东省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综合改革方案》,启动山东省高考综合改革。本科段招生除提前批次外,也将全部实行本科同一批次录取。我省还将试点招收免费医学生,继续实施免费教育师范生招生计划。

  启动招收免费医学生

  根据省教育厅要求,今年省属医学高等院校实施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教育,免费医学生到乡镇卫生院从事医疗工作不少于6年,这是去年省属免费师范生之后又一向农村倾斜的利好。医学生免费教育从2017年起在省属医学高等院校实施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教育,重点为乡镇卫生院培养从事全科医疗的卫生人才。免费医学生为5年制本科生,培养专业主要是临床医学、中医学专业。免费医学生在校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还将享受每生每年4000元的生活补助。毕业后,免费医学生将到乡镇卫生院从事医疗工作,时间不少于6年(不含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时间)。

  招收3000名免费教育师范生

  根据省教育厅要求,今年将继续做好免费教育师范生招生工作,确保完成3000名免费教育师范生招生计划。实际上,省属院校免费师范生培养计划从去年开始实施,连续实施3年。 2016年招收3000人、2017年计划招收3000人、2018年计划招收4000人,共计1万人。考生免费上大学,毕业后有编制有岗位到乡村做老师,还是比较有吸引力的。

  省教育厅提出,今年将启动实施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推进特殊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我省今年将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实施,落实教育资助政策,为残疾儿童提供包括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在内的15年免费教育。对我省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家庭中参加当年全国普通高等教育入学考试,经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正式录取的全日制本科教育大学新生,可以申请不低于4000元的一次性新生入学救助,考取师范、军校等专业免交学费以及升入我省高校免除学费按“绿色通道”办理入学手续的学生不享受此项救助。(王世锋)(完)

责任编辑:范金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