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三院开展新生儿“鸟巢”式护理

2016-11-18 18: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为促进新生儿健康成长及早产儿更好的接受治疗,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推行新生儿“鸟巢”式护理,取得良好临床效果。 

   “鸟巢”式护理是使用颜色柔和、全棉质地的布料在新生儿恒温箱中设置一个形似鸟巢的椭圆形护围,制造一个类似子宫的环境,新生儿躺在“鸟巢”中时,其四肢可以接触到鸟巢边缘,有利于维持新生儿舒适的生理体位,模拟子宫环境使新生儿获得更多安全感,减少易惊反应,从而更好地接受治疗。经过鸟巢式护理的患儿尤其是早产儿生命体征更平稳、体重增长快、睡眠质量好,缩短了患儿放置暖箱的时间,促进了新生儿更好的生长和发育。 

  暖箱内新生儿给与鸟巢式护理可以模仿子宫内胎儿的生存环境,新生儿由于感受到鸟巢的包围,能够增加仿佛在子宫内的感觉,由此减少了不必要的哭闹和活动,因此其各项生命体征的平稳得到了保证。在鸟巢中,由于新生儿的体态呈卷曲状态,非常容易使新生儿吸吮手指而提高了吸吮能力,这种能力不仅能增加进食量,同时可以帮助胃肠道发育,由此帮助体重的增加。在鸟巢内,患儿有边界感和安全感,起到了抚触和固定体位的作用,提高了睡眠质量。综上所述,鸟巢式护理能使新生儿体重尽快得以增长,缩短出箱时间,使营养摄入提升,缩短新生儿疾病病程,让新生儿更好的生长和发育。 

责任编辑:宋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