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奇迹!山东省中医院多学科联合成功接产26周超早产儿双胞胎

2024-04-04 19:56:2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4日讯 4月4日,山东省中医院产科完成了一场生命的奇迹。在产科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成功为一位孕妇接生了一对仅26周的双胞胎。

  据了解,该孕妇在常规产检时,发现宫颈口开大3cm。紧急住院进行保胎治疗,在省中医产科中西医联合保胎治疗下,延长孕周至26+6周。不满28周,在医学上称之为“超早产儿”。足月儿标准妊娠期是40周,而这对双胞胎宝宝提前了92天便来到了这个世界。在超早产儿+双胞胎的情况下,两个宝宝的发育极度不成熟,救治难度大。这无疑给接产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面对这一紧急情况,省中医产科主任秦莹迅速组织产科、儿科团队进行会诊。邢建红主任在下夜班的途中得知产妇即将分娩,立即返回产房参与抢救,新生儿科夏立红主任远在上海布局抢救流程、儿科医师崔明明、赵兴友接到抢救电话,立即奔赴产房。李璇医师即使身怀六甲,依旧第一时间赶来,共同制定周密的分娩与抢救方案;陈华护士长带领护理团队迅速响应做好产妇护理工作,进行积极的心理疏导;助产士朱艳婷凭借丰富的经验和敏锐的洞察力,在接产过程中始终保持着冷静和专注;医、护、助团队各司其职、通力合作为双胞胎的顺利出生提供了有力保障。

  分娩过程中,团队成员紧密配合。复苏团队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一系列操作,保暖——摆正体位——气管插管——正压通气……新生儿皮肤薄如蝉翼,儿科护士张毅一针见血,建立静脉通道,整个过程紧张有序,忙而不乱。护士们传递着器械物品,医生们细致地处理着每一个细节。经过紧张奋战,双胞胎宝宝复苏成功。这对双胞胎宝宝体重分别为1000g和1140g。尽管宝宝们体重较轻,但生命体征稳定,转入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进一步救治。

  此次成功接生26周双胞胎的案例,不仅体现了山东省中医院产科团队的专业素养和团队协作精神,也展现了医院在危急重症救治方面的强大实力。(通讯员 张文静)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