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微知著,生死时速——齐鲁医院麻醉科成功救治院内首例术中突发恶性高热患者

2024-03-01 14:22:47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日讯 近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麻醉科成功救治一例术中突发恶性高热(Malignant hyperthermia, MH)患者,为院内首例。患者起病急,病情凶险、进展迅速,经麻醉科及多学科联合及时救治,转危为安,术后第4天恢复良好,顺利出院。

  患者女,23岁,因“查体发现双侧卵巢畸胎瘤”入院。患者既往体健,无手术麻醉史,无家族性遗传病史。术前查体及化验检查等均未见明显异常,拟于全身麻醉下行单孔腹腔镜下双侧卵巢肿瘤切除术。

  患者入手术室后常规生命体征监测,8:20顺利实施静脉麻醉诱导和气管插管,以七氟烷吸入维持麻醉。麻醉中常规监测麻醉深度、核心温度-鼻咽温、呼气末二氧化碳分压(PETCO2)等指标。

  手术伊始,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各项监测指标均在正常范围。随着手术进行,患者体温和PETCO2逐渐升高,起初考虑患者3周前感冒炎症反应可能和CO2气腹导致的PETCO2升高,给予了相应的液体治疗及过度通气措施。然而患者体温和PETCO2仍继续升高且上升速度加快,在排除了麻醉机故障和确认无皮下气肿发生后,呼叫上级医师张兆航教授、周长青老师协助查找原因。10:30患者鼻咽温升至38.8℃,在充分过度通气条件下PETCO2仍高达76mmHg,主管麻醉医生刘宛灵考虑患者可能发生了MH,立即呼叫麻醉二部主任王春玲教授,随即按照可疑MH处理。停止吸入麻醉改全凭静脉麻醉,更换呼吸管路,充分洗脱麻醉机内残留吸入麻醉药,急查动脉血气,静滴5%NaHCO3纠正酸中毒、碱化尿液,抽血检测肌红蛋白、肌酸激酶等MH相关检测指标;同时行甲状腺功能三项测定,排除卵巢瘤甲状腺素分泌致甲状腺功能亢进可能。

  10:50手术结束,此时患者体温升至40.2℃,PETCO281mmHg。带气管导管转运至麻醉后苏醒室(PACU)进一步处理。

IMG_256

  患者入PACU后,王春玲积极组织多学科团队抢救,继续泵注药物镇静镇痛及机械通气,冰帽头部降温,腋窝、腹股沟等处冰块降温,再次开放静脉通路滴注冰盐水,行桡动脉穿刺置管连续监测血压,动态监测血气分析,纠正酸中毒,调节电解质,积极补液,利尿,控制心率,维持血流动力学平稳。在上述治疗措施下,患者尿液充足色清,血压平稳,血气分析结果大致正常,然而体温及PETCO2仍在升高。妇科二区崔保霞主任、张文静教授密切观察患者刀口及引流管有无异常渗血等;手术室及PACU护理团队予以湿敷酒精棉纱、冷敷冰块体表散热,同时用电风扇加速体表对流降温,并严密观察患者冷敷部位皮肤。患者一过性颜面部潮红大汗,体温最高升至40.9℃,PETCO2高达92mmHg,未见明显肌强直。再次复查血肌酸激酶等MH相关检测指标。考虑恶性高热后续可能出现的急性肾功能衰竭、水电解质紊乱、多器官功能衰竭、弥散性血管内凝血(DIC)甚至死亡等严重并发症,王春玲紧急联系重症医学科,协调ICU床位备用。

  由于MH罕见,特效治疗药丹曲林钠属于抢救MH的孤儿药,价格贵,保质期短,储备量少。在患者可疑MH的同时,王春玲立即启用全国丹曲林调配APP,积极协调,指定专人取药,最终药物及时送至PACU。就在抢救团队等待血液肌酸激酶等检测结果丹曲林准备稀释泵注时,12:30病人心率、体温开始下降, PETCO2也随之逐步下降。此时,病人血液检测结果回,依然无异常,尿量充足且颜色清。血气分析显示酸中毒情况好转,电解质无异常,未见明显肌肉溶解征象。考虑丹曲林具有一定的肌肉松弛作用,会延长患者机械通气时间,患者核心体温开始下降,救治团队与家属协商,决定先行对症支持治疗,密切观察患者病情变化,必要时随时启用丹曲林治疗。

IMG_257

  之后1小时内,患者核心体温快速下降至38.3℃,PETCO2随之降至42mmHg以内,体表酒精棉纱等降温措施也逐渐撤除。之后体温缓慢下降趋势,逐渐减少镇静镇痛药,病人恢复自主呼吸,13:40拔除气管导管,病人完全清醒,无寒战及肌肉酸痛。拔管后在PACU继续观察1小时,患者神志清,肌力恢复好,腋温降至38℃,心率80—85次/分,血压120-130/70-75mmHg, 无头晕头痛,无恶心呕吐等明显不适。由手术医生和PACU护士共同护送其安返病房。

  回病房后,患者每小时测1次体温,呈平稳下降趋势,生命体征稳定。术后第1天,患者体温最高37.1℃,复查血肌红蛋白和肌酸激酶均显著升高,尿肌红蛋白和肝肾功能未见异常。根据恶性高热临床诊断量表,该患者高度疑似恶性高热。术后第2天,患者行MH推荐基因位点检测,同时继续严密监测患者各项指标变化。术后第4天,患者恢复良好,顺利出院。日前患者基因检测结果显示突变阳性,该患者为恶性高热易感者。

  该例患者为齐鲁医院首例明确诊断为恶性高热的病例,也是国内近3年来十余例可疑MH患者中恢复快速、预后良好的成功病例。患者的成功救治,不仅体现了麻醉日常工作中规范严密的监测和严谨细致的术中管理,也展示了医院多学科高效协同、紧密合作的团队精神,更是彰显了齐鲁医院罕见疑难急危重症救治的综合实力及急救水平。(通讯员 刘宛灵 尹璐)

责任编辑:吴英兰
新闻关键词:高热患者救治麻醉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