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中医院齐向华系统辨证脉学特色门诊揭牌

2024-01-28 11:14:0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更好传承和发扬扁鹊脉学诊法,深度挖掘和积极传播扁鹊脉学文化内涵,弘扬中医文化,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健康需求。1月25日,“齐向华系统辨证脉学特色门诊揭牌仪式”在医院趵突泉院区成功举办。山东省文旅厅原一级巡视员王廷琦、山东省文旅厅非遗处处长刘朋鑫、山东省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科技政策法规处二级调研员陈高潮、院长邓华亮出席活动。仪式由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孙振高主持。

图片

  揭牌仪式上,邓华亮对“系统辨证脉学”特色门诊的设立寄予厚望。他表示,特色门诊的开设不仅是文化传承发展的非遗样板工程,也是发挥中医特色优势技术、服务百姓健康的民生实践项目,在发挥中医综合医疗优势、完善健康管理内涵、集成整合优质医疗资源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希望“系统辨证脉学”特色门诊以优美的环境、一流的服务、良好的信誉、精湛的医术为人民提供更加良好的医疗服务,在齐鲁中医药事业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片

  山东省文旅厅非遗处处长刘朋鑫表示,通过“特色门诊”的建设,必将进一步发挥“扁鹊脉学诊法”在全国脉学传承创新中的引领作用,把“扁鹊脉学发源地”名片擦得更亮,让千年瑰宝在新时代焕发新的光彩,为山东省乃至国家中医药发展及文化传承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图片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中医药科技政策法规处二级调研员陈高潮对“系统辨证脉学”特色门诊的设立表示祝贺,他表示山东是中医药大省,要利用好、挖掘好、传承好中医药资源,形成特色鲜明、便于传承、适应现代临床需求的中医技术体系,“扁鹊脉学诊法”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活态传承和文化创新的良好典范。

图片

  齐向华教授对“系统辨证脉学”开展情况进行汇报,并表示,齐向华“系统辨证脉学”特色门诊融“带教”“练兵”“展示”于一体,寓教于学、寓教于练,也给了团队青年医生一展所长的机会,形成良性循环;促进脉诊技术的交流与碰撞,有利于深化非遗内涵、丰富非遗故事、传承非遗基因。

图片

图片

山东省文旅厅原一级巡视员王廷琦、院长邓华亮、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孙振高、齐向华教授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扁鹊脉学诊法”揭牌

图片

山东省文旅厅非遗处处长刘朋鑫、第一临床医学院副院长孙振高、医院办公室主任周风云及滕晶教授为“山东省中医药特色疗法项目—系统辩证脉学脉诊技术”揭牌

  山东是中医药大省,齐鲁医派底蕴深厚,脉学发展源远流长。山东省中医院作为山东省中医药龙头单位,将充分发挥齐鲁脉学文化底蕴丰厚的独特优势,立足于“齐向华系统辨证脉学特色门诊”,促进扁鹊脉学诊法的传承发展,培养出更多的优秀传承人,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健康需求;同时,深度挖掘和积极传播扁鹊脉学的文化内涵,充分发挥脉诊的独特优势,努力打造齐鲁脉诊高地,引领山东省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