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医院专家受邀访俄 完成中国产心脏瓣膜首次植入手术

2023-12-26 11:39:4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6日讯 12月18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心内科安贵鹏副教授受邀访问了俄罗斯最大的心脏病中心——国家心脏病学研究中心。研究中心Imaev Timur Emvyarovich教授热情接待了安教授一行。双方共同为一位Type 0型二叶式主动脉瓣狭窄的患者组织了病例讨论,并在安贵鹏的协助下,完成了中国产心脏瓣膜首次植入俄罗斯患者体内。

  患者术前CT显示Type 0型二叶瓣,重度狭窄,瓣叶增厚,瓣环周长78.4 mm,极度横位心。患者双侧股动脉重度狭窄,手术以可扩张鞘建立了右侧股动脉主入路,以20 mm球囊进行预扩张,24 mm经导管主动脉瓣膜进行了高位释放,最终评估示跨瓣压差消失,无瓣周漏,二尖瓣无影响,无传导阻滞,手术圆满结束。

20mm球囊预扩,轻微腰征无漏,选择植入24mm 经导管主动脉瓣膜

输送系统定位,高位释放

术后超声示,瓣膜形态良好,无瓣周漏,二尖瓣无影响

  该患者除了常见二叶式主狭的困难外,还合并了大角度的横位心,为手术带来了巨大的困难和更多的风险。手术过程虽然曲折,但是仍然取得了良好的结果。术后,Imaev Timur Emvyarovich教授对安贵鹏的帮助表示感谢,肯定了中国医生在二叶瓣主狭TAVR治疗中的丰富经验,也认可了中国产心脏瓣膜良好的性能。鉴于本次术中的绝佳介入体验,他表示将助力中国瓣膜推广至其他俄罗斯心脏病中心,为当地临床医师和患者提供更佳的介入选择。

  在张运院士及张澄教授的指导下,山东大学齐鲁医院结构性心脏病团队勇于开拓,积极创新,先后开展了经导管主动脉瓣置换术,经导管二尖瓣钳夹术,经导管肺动脉瓣置换术等先进技术。在结合原有加硬导丝起搏,经胸超声经验和独创的BinS技术的基础上,创建了具有“齐鲁特色”的极简式TAVR手术流程,并先后多次举办研讨会,吸引了40余家省级医院的专家前来交流。此次俄罗斯之行,获得了国外同行的认可和肯定,亦为国产医疗器械走出国门作出了应有的贡献。(通讯员 高丹璎 崔子昂

责任编辑:吴英兰
新闻关键词:齐鲁医院患者手术国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