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高鹏教授团队在肿瘤病理学研究领域取得系列进展

2023-10-09 17:03:5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期,病理科高鹏教授团队在肿瘤病理学研究领域取得系列进展,通讯作者论文相继发表于国际临床医学经典杂志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中科院一区,五年影响因子:16.7)、国际肿瘤学知名杂志Molecular Cancer(中科院一区,IF:41.4)、Cancer Research(封面论文,中科院一区,5年IF:12.84)。

  胃癌是全球第五大常见癌症,患者的死亡率高。癌细胞的转移是胃癌患者死亡的主要原因。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肿瘤相关巨噬细胞在促进肿瘤侵袭和转移方面至关重要;然而,胃癌中肿瘤细胞和巨噬细胞之间的串扰在很大程度上是未知的。该团队发现,环化酶相关蛋白2(CAP2)在胃癌,特别是在转移组胃癌中高表达,并且与患者预后差相关。转录因子JUN直接激活CAP2转录。CAP2的N端结构域与、C激酶受体1(RACK1)的WD5-7结构域结合,并通过激活SRC/ FAK/ERK信号通路导致白细胞介素-4(IL4)和IL10分泌,诱导M2巨噬细胞极化。后者通过分泌转化生长因子β(TGFB1)形成TGFB1/JUN/CAP2正反馈环,持续激活CAP2表达。特别是本研究通过分子结构模拟筛选,鉴定出丹酚酸B作为CAP2的抑制剂,可以有效抑制胃癌细胞侵袭和转移。揭示了CAP2是介导胃癌细胞与肿瘤相关巨噬细胞相互作用的关键分子,有望成为抑制胃癌转移的治疗靶点。以上研究发表于国际临床医学经典杂志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山东大学病理学博士研究生张国豪为第一作者,高鹏教授为通讯作者。

图片

  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乳腺癌已取代肺癌成为全球发病率最高的恶性肿瘤,寻找更多新的特异性分子标志物和治疗靶点是延长乳腺癌患者生存时间和改善其生活质量的关键。2023年3月,高鹏教授团队对乳腺癌进展相关长链非编码RNA(lncRNA)进行高通量筛选,对其中显著异常表达的BC069792及其在乳腺癌中的作用机制进行揭示,发表于国际肿瘤学知名杂志Molecular Cancer。山东大学病理学博士研究生张云香为第一作者,高鹏教授为通讯作者。

  该团队还发现,lncRNA HOXC-AS3可以在低糖环境被激活,促进乳腺癌细胞在低糖应激中生存。机制上,HOXC-AS3选择性地拮抗其直接结合蛋白SIRT6介导的糖酵解相关基因H3K9ac去乙酰化,从而导致乳腺癌细胞的能量代谢重编程。随后,该团队设计并合成了能够有效阻断HOXC-AS3与SIRT6结合的索核酸,可以有效的抑制乳腺癌进展。这些结果揭示了HOXC-AS3在乳腺癌细胞代谢重编程调控中的关键作用。论文发表于国际肿瘤学经典杂志Cancer Research。山东大学病理学博士研究生朱文洁为第一作者,高鹏教授为通讯作者。

图片

  高鹏教授团队长期致力于肿瘤基因改变和表达调控的研究,通讯作者发表在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Molecular Cancer、Cancer Research、Journal of Pathology、Journal of Hepatology、Cell Death & Differentiation等本领域国际经典期刊。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泰山学者特聘教授项目资助。

  齐鲁医院病理科为首批国家级临床重点专科、山东省重点学科、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山东省医学会病理学分会主委单位。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