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医院手足外科等多学科联合成功救治1例上臂离断伤患者

2023-09-26 13:43:0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26日讯 9月18日夜间,1例因机器挤压伤致右上臂离断的患者由菏泽紧急送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科。由于患者创伤大、失血多,病情危重,在急诊科、手足外科、手术室、麻醉科多团队、高效率联合协作下,开通绿色通道,由急诊室直接送入手术室实施手术,最终患者手臂再植成功。

  大肢体离断,6—8小时内重建肢体血液循环是肢体成活的关键。为了争取手术黄金时间,手足外科主任朱磊迅速统筹安排,麻醉科主任齐峰、手术室科护士长翟永华积极联动,由手足外科副主任许庆家、崔宜栋主治医师、裴艳涛主治医师、刘奔主治医师、陈斌主治医师以及进修医师张建明等,联合麻醉科张新新主治医师、手术室护士汪静怡、孙晨霞,共同组成手术团队。为了加快手术进程,争取尽早重建肢体血液循环,手术医生分为两组,同时进行清创和血管、神经、肌腱等的标记,大大节约了手术时间,在伤后6小时实现肢体通血,减少缺血再灌注损伤的发生。手术从18日23时30分开始,到凌晨5时结束,历时5.5小时,成功完成上臂离断再植手术。

图片图片

  为确保患者术后护理安全,加强夜班护理效率,手足外科护士长乔丽启用排班应急预案,重新调整优化人力资源,安排具有急危重症病区工作经验的高年资主管护师于晓凤了解患者术中状况,同夜班护士朱美燕一起将患者安全接回显微外科监护室。入住监护室后,由专业护理小组对患者精心护理,严密监测生命体征的同时,仔细观察患肢血运变化,注意安抚患者情绪。目前再植体血运良好。

  齐鲁医院手足外科全体医护人员坚持以实际行动践行医道从德,术业求精的院训,为手足外伤患者的康复争分夺秒、精益求精,为医院高质量发展贡献骨科人的力量。(通讯员 于晓凤 崔宜栋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