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成功切除19×20cm的腹膜后肿瘤,重4.46斤

2023-08-16 19:28:5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李女士的腹部里竟然长了一个重达4.46斤的肿瘤,占据了腹部面积的一半…而腹膜后肿物的位置被外科医生视为生命的禁区,要想切除这个部位的肿物,就像是在生命的禁区里排雷一样,难度可想而知。

图片

  近日,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攻破了腹腔镜手术的一道难关——腹膜后肿瘤切除+左肾切除术+腹腔粘连松解术,标志着科室腹腔镜微创技术又有了新突破!

  56岁的李女士,四天前突然发现左腹膨隆、腹胀,在家等候多日以为能有所好转,结果不光没有好转食量还下降了,于是来到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以“腹部包块”收入消化内科,做了进一步的B超、CT等检查,都提示左侧腹膜后有一块巨大肿物,且大小为19×20cm,消化科建议转到泌尿外科,经诊断为:1.腹膜后肿瘤2.子宫平滑肌瘤3.肝囊肿4.肺结节5.乳腺结节。因考虑到肿瘤体积大,泌尿外科薛景新主任建议尽快手术治疗,在与病人和家属进行了充分沟通,说明了术中可能遇到的情况及应对措施后,最终同意行“腹膜后肿瘤切除+左肾切除术+腹腔粘连松解术”。

  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团队在术前为李女士充分评估,多次与放射诊断科合作协调完成肿瘤血管成像(CTA/MRA),并联合进行多学科协作诊治,探讨病情并制定详细手术方案,因为此台手术难度、风险极高,遂邀请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泌尿外科张宁主任为李女士主刀。

  手术在8月5日的晚上,术中可见肿瘤占据了腹部的一半,要想完整切除肿瘤,犹如虎口拔牙,张宁主任在腹腔镜下仔细游离肿瘤与周围脏器,采用由浅到深、由外到内、由易到难的方法,将肿瘤从下腔静脉等大小血管、肝脏、肾脏、周围筋膜和脂肪等组织和器官分离出来,最后将巨大的腹膜后肿瘤连同左肾一起完整切除,历时3个小时,成功摘除了李女士体内的“定时炸弹”,切除下的肿瘤+左肾足足有5.3斤(肿瘤4.46斤)!未损伤脾脏、肾脏及其动静脉。术中麻醉平稳,术后患者安返病房,无不良并发症,李女士和家属连声表示感谢!

  该例手术成功为三院泌尿外科相关的手术操作积累了重要经验,增强了医护人员处置疑难复杂病例的水平,也为广大患者提供了更加全面、优质的诊疗服务!

责任编辑:吴英兰
新闻关键词:肿瘤腹膜成功切除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