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孩旅游途中多次心跳停止,男护士挺身而出跪地抢救

2023-08-16 10:32:2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6日讯 “救命啊,谁来救救我孩子!”一个十几岁小男孩趴在地上,意识不清,一旁的妈妈惊慌失措,不断的呼喊救命。此时,一名男游客挺身而出,一对男孩妈妈说“我是急诊科护士,我看一下!”

  据了解,这位救人的游客名叫赵学文,是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急救中心的一名护士。

  当日,赵学文正在青岛五四广场与未婚妻拍照留念。他刚选好位置,突然听到身后“砰”的一声,一名小男孩正面朝下从台阶上摔下。

  “孩子脸色铁青,四肢是僵直的,触摸不到颈动脉。”赵学文立即为男孩进行心肺复苏,并让家属拨打120急救电话,同时不断的询问男孩妈妈,了解孩子的情况。

  看着赵学文的抢救动作专业、熟练,现场的一位退伍军人也加入抢救行列,同步为男孩进行人工呼吸。

  随着一声“(心跳)回来了”,大家悬着的心刚放下,赵学文突然发现男孩心跳呼吸维持不住,考虑到患者有先心病史,此时有室颤的可能性。赵学文顾不上双膝疼痛休息,继续坚持抢救,并大喊“谁知道哪里有AED(除颤仪)”。广场执勤安保人员听到后立即去地铁站取AED。

  一次又一次人工呼吸,一个又一个循环胸外按压,两人汗流浃背,汗水滴在地面上,手上的动作却从未停止。AED取来后,赵学文熟练地撕开电极贴包装并按照AED指示进行除颤准备。就在这时,120急救人员到达,赵学文和军人大哥协助将患者抬到担架上并完成一次除颤。

  看着男孩和妈妈上了救护车,赵学文和军人大哥才相视一笑,长舒了一口气。“作为一名公卫急诊人,这是医护人员的本能!穿上护士这身衣服,就要对得起这个责任!”赵学文说。

责任编辑:吴英兰
新闻关键词:男孩心跳赵学文护士A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