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举办第五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2023-07-28 15:29:3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8日讯 7月19—21日,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举办第五届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以下简称夏令营)。夏令营通知发布以来,受到了全国各高校学子们的广泛关注,共计1011人参加报名,最终来自全国36所高校的175名临床医学专业优秀本科生参加活动。夏令营期间,医院各行政职能部门和临床科室通力合作,协同联动,精心设计行程安排,组织学术讲座、师生交流、参观实验室、手术室、临床技能培训中心等系列活动,从多方面充分展示了医院雄厚的医疗、教学、科研水平,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7月19日上午,夏令营开营仪式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齐鲁楼五层大礼堂举行。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刘国亮,齐鲁医学院副院长马春红,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院长陈玉国、党委副书记王炳学、副院长徐峰,医院职能处室负责人、各临床科室主任出席活动。开营仪式由徐峰、教育处处长吕明主持,分为医院整体情况介绍、12个优势科室介绍、优秀研究生代表经验分享交流三个环节。

IMG_256

  7月19日下午至7月20日,医院及各临床科室为营员安排了导师见面会、科研平台参观、临床教学、手术室参观、院史馆和临床技能中心参观、学术前沿讲座等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

  全院各科室高度重视本次夏令营活动,共计25个招生专业安排了导师见面会及在读研究生座谈会,详细介绍了科室的基本情况,包括科室设施、学科特色、导师研究方向及科研成果等,同时向参营营员展示了各科室风采。在见面会和座谈会中,各位营员踊跃提问,增进了科室及师生相互之间的了解。

IMG_256

  在科研平台参观活动中,各科室负责人向大家介绍了本学科基础科研的主要领域,并带领学生参观实验室内各项区域,介绍了各自实验室的主要工作和研究方向。向营员们展示医院先进科研平台条件的同时,也让营员们感受到了医院浓厚的学术氛围。

IMG_257

  在临床教学活动中,大家通过观摩专家门诊、病房查房、EICU、胃镜室、病理科、检验医学中心等,各临床科室向营员们展示了高效严谨的工作流程和临床教学环境,使营员们有机会参与临床一线,更加直观地体会到医院雄厚的医疗水平和临床实践教学水平。

IMG_258

  在第一手术室和第二手术室参观活动中,护士长详细讲解了手术室的布局及各种先进仪器设备等情况,使营员们近距离了解和感受到医院先进的诊疗技术。

IMG_259

  在院史馆和临床技能中心参观活动中,营员们分批次前往院史馆和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参观,加深了大家对“博施济众、广智求真”齐鲁精神和“医道从德、术业求精”院训的深刻理解,沉浸式地体验了全过程、全周期、全链条的临床技能培训管理体系。

IMG_260

  随着医学专业不断向精细化、专科化方向发展,医学问题的解决更需要多学科联动,在学术前沿讲座环节,教育处精心选取“医工交叉”人才培养体系这一热点话题,邀请三位专家结合学科交叉融合研究,进行前沿分享,营员们结合自己的专业,积极与专家讨论交流,进一步加深了对医工交叉的意义、方向及举措的理解。

IMG_256

  7月21日上午,医院举行了夏令营闭营仪式。徐峰在讲话中指出,医院有着门类齐全的学科体系和实力雄厚的人才队伍,在努力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齐鲁样板”过程中,希望将医院研究生培养成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的高层次的复合型人才。徐峰表示,欢迎各位营员选择齐鲁医院继续深造学习、施展才华,希望大家本着对生命的敬畏、健康的追求,牢记初心使命。

IMG_263

  本次夏令营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员们在3天时间里领略了百年齐鲁风采,体验了一场愉快的交流和收获之旅。(通讯员 尹璐)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