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成功完成一例脊髓电刺激术(SCS)促醒手术

2023-07-24 15:44:0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山东省立医院)中心院区神经外科许尚臣主任医师、葛明旭主任医师、刘华杰主治医师成功完成一例脊髓电刺激术(SCS)促醒手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顺利出院。

图片

图片

许尚臣主任医师测试电极

  患者是一名中年女性,因脑梗导致意识障碍伴肢体活动不灵4个月,康复治疗后现为微意识状态,患者家属一直处于痛苦之中。患者家属多方打听,了解到省立医院可以行脊髓电刺激促醒手术后,转入医院进行治疗。

图片

对患者进行详尽的术前评估及术前检查

  面对这位特殊的患者,神经外科许尚臣主任医师、葛明旭主任医师带领团队进行了完善的术前评估、术前检查,详细掌握了患者的意识状态,制定了详尽的手术计划。术后患者恢复良好,顺利出院。

图片

术中显示电极位置放置良好

图片

术后测试正常

  许尚臣主任医师表示,脊髓电刺激术属于神经调控技术疗法之一,是将电极植入椎管内,以脉冲电流刺激脊髓神经治疗疾病的先进手段。脉冲刺激经上行网状激活系统传至大脑皮层,可改善脑循环代谢,调节局部脑血流,令大脑皮层兴奋,增强意识冲动及脑电活动。

  葛明旭主任医师介绍,脊髓电刺激术治疗具有微创、可控、无明显副作用等特点,国内外文献报道其对植物人的促醒率在30-40%左右,较大可能成为临床治疗意识障碍的有效手段。

  神经外科许尚臣主任、葛明旭主任团队长期从事帕金森病及肌张力障碍等运动障碍患者精准的诊断治疗,在帕金森病和肌张力障碍患者神经外科治疗(DBS)方面具备丰富经验,可为帕金森患者提供具体、个性化的诊疗服务,对患者进行系统诊治、长期随访、慢病管理、康复等诊疗服务。

  专病门诊时间:

  每周一下午,周三上午、周四上午、周六上午,省立医院中心院区五楼神经外科门诊。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