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无管”技术——ERAS理念下的超微创手术,让患者术后走出手术室!

2023-07-24 15:43:2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期,山东省公共卫生临床中心肺癌精准外科成功为一位被肺小结节困扰了1年多的患者实施了“无管”技术下的单孔胸腔镜肺叶部分切除术。手术历时20分钟,切口长约2cm,未留置尿管、胸管,患者术中非气管插管,行喉罩通气,保留自主呼吸,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无管化。患者苏醒后步行走出手术室。术后恢复顺利,两天后出院。

图片

图片

  随着微创外科技术的不断发展和加速康复外科(ERAS)理念在临床的深入应用,外科手术开始进入无管手术时代:即在围手术期不置入各类管道,从而减少管道刺激带来的损伤,是微创中的微创技术,也被称之为“Tubeless技术”。它具有如下优点:

  1、大幅度缩短麻醉准备和手术时间;

  在传统的胸科手术中,插放各种管道和众多其他准备的操作往往会花费大量的时间。而采用了无管技术之后,手术准备时间大大缩短。

  2、为快速康复提供保证,大幅减少住院费用及住院时间;

  患者术后清醒快,没有各种插管带来的不适感,也不会因为管道的限制而无法翻身、起床和行走。1小时之内可以自己走回病房,24-48小时内可出院。无管化可减轻炎症反应,从而减少抗生素和止痛药物的应用。患者恢复快,出院早,住院费用大幅减少。

  3、部分Tubeless手术可作为日间手术开展。此类患者在手术当天即可出院。

  本例Tubeless手术的顺利实施,离不开手术科室尤其是麻醉科的密切配合,代表着基于ERAS理念下胸外科水平的提高及对于微创技术的探索和创新,也为后期开展剑突下Tubeless微创手术及胸外科日间手术打下基础。肺癌精准外科将继续锐意进取,不断提升,努力建设成为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科室。

图片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