矢志岐黄勤耕耘,传承创新勇攀登——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李静蔚学术团队获2022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2023-07-03 10:26:3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图片

  乳腺癌是全球第一大常见恶性肿瘤,发病率位于女性恶性肿瘤之首,严重危害女性身心健康。加强中医“治病于未然”思想,重视乳腺癌的预防工作,并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李静蔚,中医外科学博士,中西医结合博士后,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全国中医临床特色技术传承骨干人才,齐鲁卫生与健康领军人才,山东省中医药高层次人才领军人物,美国休斯敦卫理会医院访问学者,英国曼彻斯特格兰克劳伊德医院海外研修学者,中华中医药学会乳腺病分会副主任委员,山东中医药学会乳腺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山东省研究型医院协会医学科研管理分会副主任委员等。主要从事中医及中西医结合乳腺甲状腺疾病的医疗、科研和教学工作。致力于乳腺癌的中医药干预治疗、乳腺增生病的规范化诊疗以及乳腺疾病诊断和辨证客观化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基金课题2项,省部级课题3项,参加科研课题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80多篇,主编专著3部,参编教材及著作10余部。

  李静蔚及其团队完成的科研成果—“中医温通法预防乳腺癌发生与转移的关键技术与应用”,围绕中医药预防治疗乳腺癌发生发展和转移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一系列基础应用及临床转化研究,形成将中医温通法全程贯穿于乳腺重度增生和癌前病变、乳腺癌内分泌治疗和靶向治疗阶段的治疗体系,达到抑制乳腺增生、干预乳腺癌癌前病变、预防乳腺癌复发转移的作用。总结名老中医经验提出温通治则理念,通过多中心大样本随机对照临床循证研究构建乳腺增生病临床辨证论治优化方案,推动院内制剂乳宁合剂规模应用;创造性提出温通法代表方阳和化岩汤,用于乳腺癌癌前病变、乳腺癌内分泌治疗期和靶向治疗期,通过德尔菲专家调查、横断面调查、临床疗效客观评价和作用机制实验研究,揭示阳和化岩汤具有抑制癌前病变细胞凋亡、抑制乳腺癌血管和淋巴管生成、抑制乳腺癌内分泌治疗耐药和骨转移等作用,深入阐释了中药作用机制的科学内涵。研究成果入选中华中医药学会《2019年中医药优秀青年学者科技成果汇编》,在德国罗滕堡世界中医药大会交流获得国际传播杰出贡献奖,并被《早期乳腺癌中医辨证内治专家共识》《乳腺癌中西医结合诊疗共识》引用。

图片

图片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