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卫生健康委召开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暨消防安全工作会议

2023-04-28 19:19:2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深刻吸取北京丰台长峰医院“4.18”重大火灾事故教训,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卫生健康委有关工作要求,4月27日上午,济南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召开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暨消防安全工作会议,市卫生健康委主任马效恩和委机关、计生协会副处级以上干部,委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共60余人参加会议。特邀市消防救援支队政委任广治参加并讲话。

  会上,集体观看了火灾事故警示教育片。分管安全生产的副主任耿杰通报了委组织的“五一”节前开展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等重点工作督导检查情况。

  任广治政委结合近年来医疗卫生机构典型火灾案例,深入分析了医院普遍存在的易燃可燃物多、电器设备多、动态火源多、弱势群体多等四个突出风险,并针对当前开展的医疗卫生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从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隐患自查和“卫消协作”四个方面提出工作建议。

  马效恩指出,要提高站位,知责明责。安全生产至关重要,要站在政治站位和高度看待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的重要性。做到把安全生产印在脑中,看在眼里,挂在嘴上,记在心里,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这项工作。

  马效恩强调,要突出重点,履责尽责。一要加强对重点部位的检查,盯紧住院部、门诊部、手术室、各类库房、实验室、供气站、高压氧舱、高低压配电室、学生宿舍等重点部位,细化完善管控措施。二要做好重点单位的督查,除公办医疗机构外,要涉及社会办医,督查要扩围拓面,把民营医疗机构、医养结合机构和托育机构纳入范围。三要加强重点时节的督查,“五一”期间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领导要坚守值班,24小时在位,保持通信畅通,随时做好应急准备。

  马效恩要求,要强化整改,督责问责。一是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把安全生产责任压实到每个岗位、每个员工。二是强化协同配合,机关处室之间,医院科室之间,医院领导之间都要相互配合;医院主要负责人要当好第一责任人,落实好“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分区分片包干治理,委领导和相关处室要包干监管所有医院,切实把责任清单做细。三是强化追责问责,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有隐患问题不整改的,要依法依纪追责问责。(通讯员 王坤)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