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点药店纳入门诊统筹,百姓能得哪些便利?专家解读——

2023-02-17 18:10:48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国家医保局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定点零售药店纳入门诊统筹管理的通知》,鼓励符合条件的定点零售药店自愿申请开通门诊统筹服务,定点零售药店也将能为患者开具不超过12周的长期处方。对此,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副教授廖藏宜表示,在定点药店购药可使用医保统筹基金后,对于患者,特别是长期服药的老年患者是极大的利好。未来相关部门需做好药店的药价监管工作。

  廖藏宜介绍,该政策的落实有助于国家医保局推动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改革。此前,我国的医保统筹基金主要用于支付患者的住院费用,而个人账户则用于报销医院门诊和药店购药费用。定点零售药店如果申请开通门诊统筹服务后,将意味着患者在药店购买医保药品时,可以不选择医保个人账户资金,而是使用医保统筹基金支付。

  定点零售药店可以为符合条件的患者开具不超过12周的长处方,也将为慢性病患者提供便利。这类患者可凭借医院首次开具的长处方,直接在药店开具长处方和购买长处方药。廖藏宜表示,因此,国家医保局加强了处方流转管理,依托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加快医保电子处方中心落地应用,以实现定点医疗机构电子处方顺畅流转到定点零售药店。

  此外,根据国家相关政策规定,800张以上床位的公立医院,配备药品的数量上限为1500种。而药店的药品种类、数量更为丰富,通常超过医院的药品储备,药店也会根据患者的市场需求,动态调整药品的种类,患者将有更多医保药品的选择空间。“未来,患者在药店可以直接使用医保卡,刷统筹基金购买药品,对于患者是极大的利好,特别是长期服药的老年患者受益最大。”

  “定点药店门诊统筹的总额预算管理非常关键,门诊统筹主要针对用药保障,不同于住院有临床路径管理和各种诊疗的标准,在药店购药的随意性较大,容易造成门诊统筹费用高涨,进而导致医保基金超支等问题。”廖藏宜说,零售药店的药价定价是一种市场行为,如果药店的价格过高,会造成医保统筹基金不必要的损失,相关部门应着重加强药店的药价监管。另一方面,加强药店开具长处方等医疗行为的管理也不容忽视,如果患者已经康复,那么药店就不应为其开具12周的长处方,导致药物滥用。他建议,如果定点零售药店的药品能被纳入国家医保药品带量采购,对于稳定药店的药价,能起到一定的帮助。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