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职责,共坚守|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位血液透析患者,让他们安心

2023-01-09 19:18:2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9日讯(记者 韩黟瞳 吴英兰 通讯员 李小诗)一间不算宽敞的房间,挤放着两张简易折叠床,墙边堆放着一些医用物资,这便是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血液净化科主任杨向东的办公室。“现在还好一些了,之前我们二楼整个走廊全是床,每个房间能加床的都加上了,大家全部住在这儿。”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血液净化中心护士长付敬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前段时间,为了防止非战斗性减员,血液净化科提前和医院申请了床位,科室医护人员吃住都在医院里,进行闭环管理,最大限度的减少感染风险。

微信图片_20230107134109

  接诊压力倍增,自主延长工作时间

  “12月底至今,随着医院收治急危重症患者数量的剧增,血液净化科的工作量也达到高峰,每天在完成近150例常规透析的基础上,还需要全院会诊急危重症患者20余例,接诊新透析病人10余例,并负责全院CRRT治疗。”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血液净化中心主任杨向东介绍,作为常规透析患者,规律的透析治疗是维持他们生命的唯一手段,患者必须保证每周三次的透析,不规律透析则会危及生命。

  慢性肾脏病人,尤其是肾衰竭需要透析的患者,属于有重大基础疾病的人群,是发生新冠重症肺炎特别高危的人群。这类患者肾衰竭,再加上呼吸衰竭,属于多器官衰竭,是非常危重的。基层医院及专科的透析医院在处理急危重症患者方面是有一定的局限性的,一旦碰到这类病人,处于安全考虑,会让病人转院到上级医院来进一步就诊。

  “我们血液净化科平时就处于一种满负荷的状态,扩容弹性相对来说就小一些。”山东大学齐鲁医院血液净化中心副主任张鲁伟表示,由于基层医院转入的急危重症患者大量增加,给血液净化科带来了非常大的接诊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医护人员就要付出更多的辛劳,自主延长工作时间,去面对解决这种压力与困境。

  “平时每天接诊一两个新病人,昨天光危重症的患者就来了10个,这个工作量比以往大了很多,至少有三四倍,并且会持续一段时间。”张鲁伟说。

  “我们是早上7点半上班,患者就来了,晚上没有点,晚上也不能有点。”付敬表示,晚上重症特别多,因为白天机器排不开了,急危重症便都收在晚上了。  

  做足准备,应对接诊高峰  

  杨向东表示,新冠之下,血液净化科确实受到了很大的冲击。首先透析室本身是院感防控的重点科室,再者透析患者是一群免疫力低下、基础性疾病较多的群体,是新冠肺炎的易感人群,这些因素使得血液净化科防控新冠肺炎难度增大,是医院防控的难点和重点。“为了应对接诊高峰,我们科室从思想、人员、设备、物资各方面均做好充分的预案和准备,保证每一名需要透析和CRRT治疗的患者均能得到及时救治。”

微信图片_20230107134113

  记者了解到,因为大部分患者做完透析是要回家的,很难做到闭环管理,在这种情况下,血液净化科医护人员积极地对患者进行了大量的宣教工作,将新冠肺炎可能给透析患者带来的风险详细、反复的告知,让患者充分了解问题的严重性,重视个人防护,尽可能的减少或延后感染。

  “我们也在不断地总结感染高峰期中急危重症患者收治的经验,完善急危重症患者透析和抢救应急预案。做好人员统筹安排,以及物资调拨储备。同时为了保证设备正常运行,提前进行设备检修保养。”杨向东说,全科上下齐心协力,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  

  拧成一股绳,很快会过去

  张鲁伟表示,需要透析的患者和重症肺炎的患者数量激增,给科室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再加上科室本身的承受能力也受制于人力和设备的数量,接诊的弹性相对小一些,“大家现在都是在超负荷的运转,包括设备。”

  据了解,正常情况下,一台设备一天只能给2个患者做透析,但是因为患者太多,设备也在连轴转,导致设备损耗比较大。

  “我们的工程师,在保障科室透析机的功能维护、水处理的维护、集中供液的维护等等这些基本工作的情况下,还要跟着透析护士一块儿外出把CRT设备调试好,基本也是24小时随叫随到。”张鲁伟说,在这种情况下,不管是医生、护士,还是工程师,都是兢兢业业,尽心尽力的去把自己的本职工作做好,全院上下齐心协力,拧成一股绳,“杨主任和护士长也是以身作则,起到一个带头作用,鼓励带动大家解决困境。”

微信图片_20230107134103

护理人员在为患者进行CRT治疗

  “一个科室的科风很重要,最珍贵就是我们科室的团结协作,互相理解与支持。”付敬表示,依靠一个人的力量是不可能的,即使有天大的本事也不可能。

  据了解,现在为了缓解血液净化科的压力,医院护理部成立了CRT机动护士队,招募有资质的护理人员。如果血液净化科人员调配不开,护理部就会给与后援。“这样其他科室重症患者的CRT治疗,应该就能够得到保障了。”

责任编辑:吴英兰
新闻关键词:透析患者科室人员净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