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监先锋|全力打好新形势下防疫药械保质保供攻坚战

2023-01-05 08:53:03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期,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山东药监系统广大党员干部闻令而动、主动担当,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力打好新形势下防疫药械保质保供攻坚战。

  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药品楼四楼内,一番忙碌景象。化学药品室党支部书记徐玉文正带领他的团队紧张地加班加点,为保障退烧药专项检验奋力工作。化学药品室按照院党委指示要求,狠抓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确保省局应急和重点任务顺利完成,全面提升业务、科研和服务水平,为全省药品科学监管提供了全方面技术支撑,有力助推了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科学调度 确保监管

  化学药品室是非常重要的药品检科室,承担着化学药品的监督抽检、注册检验等任务,特别是今年,任务量突增50%以上。面对任务重、人员少的困难,徐玉文一不等、二不靠,而是科学规划、主动出击,集全室人员之智慧,创造了“一保、二抓、三突破”的科学调度法,以“党建引领 业务融合”品牌建设为抓手,确保重点任务按时完,党建业务齐头进,科研服务创新高。

  作为科室主任,他以身作则,带领全科室以“5+2、白加黑”的工作方法,克服了人员不足、仪器不够等问题,圆满完成3000多批次检品的检验任务。为确保国抽和省抽任务按时限完成,全科同志周密安排,与时间赛跑,与疫情比拼;为了不影响任务,徐玉文带领部分同志坚持以科室为家,吃住在单位。通过大家不懈努力和坚持,11月底完成了国抽工作的全国汇报和500批次省抽专项检验。

  临近12月,科室同志相继因新冠感染不能到岗,科室人员最少时只有5人,而这时正赶上退烧药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专项检验任务。为确保抗疫药品的监管和保供,在院领导的统一协调下,徐玉文想尽一切办法,动用一切可调度的力量,又一次带领大家过起了特殊的加班生活,克服一项项难以想象的困难,完成布洛芬等45批次药品的检验应急任务。

  科技创新 助力产业

  徐玉文提出“平台共建、资源共享、合作共赢”的技术服务理念,与多家科研院所和制药企业共同搭建了三大创新技术平台;在吸入领域采用仿生和3D打印技术,创新了基于全肺模型的吸入药物沉积装置,突破了吸入药物体外评价的技术瓶颈,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在经皮制剂领域,搭建基于计算生物学吸收模型,解决了吸收机制关键性难题,填补了国内空白。科室已经助力企业获批仿制药50多个,解决关键技术问题100多项,为推动创新产品的快速上市贡献了药检力量。

  科学总结,成果丰硕

  在全院召开创新和人才发展大会上,徐玉文被聘为“院首席专家”,科室两名同志当选为“检验工匠”。

  在他的带领下,2022年科室承担国家级等科研课题3项,完成国家药品标准10项、发表论文6篇(SCI 2篇)、申请专利5项(授权2项)。申报的《化学药品杂质检测关键技术体系构建与应用》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学科带头人徐玉文成功当选为第十二届国家药典委员。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徐玉文正带领他的团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保障全省人民用药安全作出更大的贡献。(山东药品监管)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