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星辰会首场论坛开讲,“益丰大药房”畅谈医药零售的转型与发展

2022-09-13 10:34:0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3日讯(记者 李震)9月7日—9日,第二届中国医药流通贸易大会暨第二届世界医药零售业大会(简称“2022星辰会”)在长沙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9月7日晚上,2022星辰会首场论坛由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常务副会长单位益丰大药房举办的“益丰大讲堂——医药零售新思考、新合作、新发展”正式开讲,论坛邀请了漱玉平民、山东燕喜堂等数百家知名连锁药店以及药企参加。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常务副会长、益丰大药房董事长高毅从思维、战略、方法论等方面剖析国家政策、解读医药零售发展趋势,与现场嘉宾共同探讨医药零售升级发展之路。

  在当下,互联网医疗第一波红利期已过,药店行业进入增长放缓时期,线上电商和线下实体店都急需新的增长点,而医药新零售对整个行业无疑是一剂良药。

  主旨演讲环节中,高毅以《医药零售互联网发展趋势探讨》为题,交流了对医药零售未来的行业发展思考。他认为,医药零售在线化是大趋势,但是这个行业的渗透率不会很高,且渗透过程偏长。因年轻消费者的消费习惯,抖音、快手、小红书等新兴起的兴趣电商,逐渐成为保健品销售的主阵地,线上健康类非药品(保健品、功能食品和功能用品等)增长速度明显较快,是符合消费者对药店心智的增量市场。在他看来,B2C将会成为以综合型巨头为主,且形成自营垄断的局面,第三方商家成为配角。同时,O2O线上的份额和线下的份额将会成正比,最终将形成“头部平台+头部连锁”的格局。

  针对目前线上药品市场价格混乱的情况,高毅指出,过多的牺牲利润换取市场份额都是暂时性的,未来一定是线上线下的药品价格趋同,而部分线上乱价药品不会成为线下主推药品。

  “打造客户服务专业化、人才培养体系化、渠道建设多元化等医药零售新格局,是药店快速破局的‘绿色通道’。”漱玉平民董事长李文杰指出,缺乏专业运营团队、自身运营管理经验不足等,都是药店收益下降的重要原因。益丰大药房副总裁汪飞认为,药店从业人员要充分考虑到顾客的当下需求和长远需求,商品的性质和价格组成,不要否定顾客的顾虑,适当进行引导,为顾客选择最“对”的商品组合,从而与顾客建立更深刻的信任和友情,促使顾客进行“二次消费”。

  医药零售的本质是专业服务,科技与服务相结合,才能发挥最大价值。李文杰谈到,当下,转型升级已成为众多药店的共同选择,专业药学服务对零售药店的重要意义不仅体现在能够提升顾客用药疗效,还体现在可以直接提升销售与利润,具备专业药学服务能力是零售药店不可或缺的生存技能。

  益丰大药房在技术上让传统药店的转型拥有了强大基础,消费者不仅可以享受到高效的送药上门和医药服务外,还可以通过医药新零售平台如小程序实时管理自己的健康,让线上医药电商、线下零售药店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合力。对此,山东燕喜堂医药集团董事长于志刚表示认同,连锁药店一定要紧跟时代、不断进步,他认为益丰在推动商业维度上的升级、打破行业固有的局限等方面都做得很好,对于益丰而言,在新赛道的竞争既是风口,更是挑战。

  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头部连锁、区域连锁、单体店等经营者都面临着不同的挑战。近年来,湖南医药零售业态发展迅速,药店如何找准自身定位、谋划未来发展,是新时代“赶考”路上的重要考题。零售药店选择融合医药电商一体化、调整商品品类、升级药店服务等不同方式转型,但万变不离其宗,为大众提供专业服务、价格公道、安全有保障的药品是医药人永远不能改变的社会责任。

  据悉,2022年上半年各大连锁零售药房上市公司实现的线上收入均超过了2021年全年的1/2。其中,益丰药房实现线上收入8.17亿元,排名在前,其次是健之佳、老百姓与漱玉平民,分别实现6.26亿元、5.6亿元与3.6亿元。截至2021年底,全国药店已高达59万家,目前还没有全国性的连锁药店巨头出现。

  记者从益丰大药房处了解到,益丰下一步将聚焦连锁药店的发展现状,充分发挥“直营式加盟”优势,全面提升加盟药房的经营能力和盈利水平。此外,还将通过“数据”与“专业”进行赋能,为医药零售行业注入新能量,进一步推动连锁药店实现创新发展。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