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住老人“最后一摔”,中国疾控发布官方指南

2022-06-22 16:06:29 来源:央广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跌倒是我国老年人面临的重要健康威胁之一。在我国,跌倒是老年人因伤害死亡、因伤就诊的第一位原因,常常被称为人生的“最后一摔”,严重影响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

  为进一步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中关于预防老年人跌倒工作的要求,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自2018年起在全国八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近百个社区中组织实施了老年人跌倒干预项目,并取得了较好的干预效果。为此,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总结了项目成果,编写了《预防老年人跌倒健康教育教程》(以下简称《教程》),5月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发行,以期推动全国老年人跌倒预防控制工作发展。

  《教程》主要由《工作人员用书》《老年人用书》、配套教学课件和运动锻炼视频组成,是一套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量身打造的预防老年人跌倒健康教育工具包。其主要内容包括预防老年人跌倒相关的运动锻炼、改善环境、辅助使用、调整行为等知识和技能。

  这一《教程》是国内首部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使用的预防老年人跌倒健康教育实用工具,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社区开展预防老年人跌倒健康服务的实际需求,也为推动全国开展预防老年人跌倒工作奠定了一定基础。

责任编辑:吴英兰
新闻关键词:跌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