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商保” 第一届医药零售与商保融合创新论坛召开

2021-12-16 13:17:0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2月13日,在第16届中国成长型医药企业发展论坛召开期间,由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商业保险分会主办的“第一届医药零售与商保融合创新论坛”在长沙国际会议中心举行。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刘忠良、监事长徐郁平、副会长周立、协会副秘书长/研究院院长代航、连锁药店分会秘书长/药联健康高级副总裁龚波以及药联健康联席总裁郑季春、药联健康保险事业部副总裁郑沪、恒康大药房董事长赵亚辉等领导嘉宾出席论坛,深度探讨医药零售与商保的融合创新以及在药店的发展之路。

代航主持会议

  周立致欢迎辞,热烈欢迎各位协会领导及行业大咖出席到会,感谢医药零售届各位长期以来对协会的大力支持。


  郑沪现场做了“商业健康险的发展趋势"主题演讲,分享了商业健康险的保费规模及未来趋势发展,商业健康险2019年保费7066亿,2020年健康险保费收入8172亿,增长15.7%,健康险药品理赔规模已达数百亿;

  郑沪指出未来商业健康险一定是以解决社会医疗矛盾为目标,在聚合支付、支付效率、对疾病的预防控制能力、对医患行为管理能力上为医保提供有力的补充。

  龚波做了“商保普惠工程 进阶3.0,商业保险与药店融合发展的创新”主题演讲。现场分析了医保政策的变化及市场形势,明确提出商业保险作为国家医保的重要补充,商业保险作为“第二医保”,已初具雏形,而且潜力巨大;现阶段医保政策收紧,集采政策落实,各类互联网平台下场卖药等,药店行业面临新的危机,而商业保险作为医保有力的补充,药店应高度重视。

  龚波提出商业保险是帮助药店增长的模式,商业保险与药店经营相结合,促进药店发展才是正确路径。

  他还讲述了药联健康6年来在商业保险融合药店行业经营的探索思考,并就2022年即将推出的商保普惠工程3.0做了介绍。商保普惠工程3.0,5%商保补贴将全面升级,将由补贴用户转向补贴连锁,并增加了医疗服务赋能、医保资源赋能、和新零售工具,为连锁药店深度赋能,增加药店销售和利润,将药店打造为本地化的综合健康服务入口,提升连锁竞争力。

  徐郁平也带来了“药店如何拥抱商保”的主题演讲,讲述了竞争日趋激烈,商保对零售药店是绝对利好,中小药店借势商业保险布局突围是必然趋势,同时分享了和药联合作的初衷以及合作之后的成果。 

  郑季春以“商保如何助力DTP药房发展”为主题进行演讲,介绍了药联商保DTP创新支付业务,为DTP药房提供商保工具和解决方案。通过深度定制DTP药房的会员套餐,商保创新支付降低患者用药负担,同时也分享了连锁药店和药联健康商保创新支付业务合作所带来的成果。

  药联终端渠道运营总监蔡尚易做了“药店慢病服务与商保融合创新”的主题演讲,介绍围绕慢病人群分析,慢病用药市场规模及慢病用户深层次需求的痛点,药店慢病服务与商保的融合创新,提出医+药+检+险的药店慢病服务包解决方案,让药店具备慢病服务产品化能力。

  绿色换药公益项目负责人胡雯介绍了绿色换药项目,通过创新引入公益力量,助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以“创新药品置换保险”家庭旧药换新服务为切入,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积极倡导规范回收家庭过期药品,号召更多药企、药店和社会力量,参与到绿色换药专项基金中来,共同推动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

  赵亚辉做总结报告。她表示近几年,我国医药零售行业变幻莫测,市场正在经历从淘汰到重塑的过程,无论是国资还是民营,都在竞争激励的背景下寻求突围之路。

  经过本次论坛的深度探讨,行业普遍认为,医药零售业未来的一大趋势就是聚焦“商保”,尤其是在医改的推动下,商业保险作为基本医保的有力补充,通过各类商保补贴,新零售管理工具等深度赋能零售药店,将为整个行业带来重大发展和机遇。

责任编辑:吴英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