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喝酒的人都会上瘾吗?

2021-11-02 11:4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我们在生活中会碰到不抽烟的人,但却很少见到完全不喝酒的人。 

  酒精属于非禁制物品,到处都能买到,而且吃饭的时候来点儿酒,似乎是很多人的聚餐标配。大多数人对喝酒的认识,就像饭后来一杯酸奶那么平常,也没有“酒精成瘾”的概念,只是觉得“他这个人就是爱喝点儿酒而已”。 

  但事实是,那么多酗酒的人及其家庭,就因为一个“酒”字,搞得人不像人,家不像家。 

  以美国精神病诊断手册的定义来看,酒精成瘾的确是已知的精神病之一,患者需要接受药物、住院和心理治疗,戒除对酒精的身心依赖。 

  酒精到底是什么? 

  有别于大多人误以为的酒精是兴奋剂,其实它是一种抑制剂。 

  人在喝酒后基本都会兴奋起来,说话大胆,做事更爽快、冲动等,这是因为酒精压抑了大脑皮层的活动,致使低级中枢脱抑制而出现行为“不受控制”、兴奋、情绪波动大等状态。 

  另一方面,喝完酒我们会感觉昏昏沉沉的,想睡觉,所以有的人为了晚上睡好一点儿,每天都会来点儿酒。可是,当身体适应了酒精的作用以后,就像对其他毒品的需求一样,得要更多的份量才能达到助眠的效果。 

  谁会是喝酒上瘾的人? 

  1. 抑郁 

  酗酒者大多因为生活或性格问题而有抑郁倾向,或本身就是抑郁患者,喝酒是为了释放被压抑的情绪。 

  2. 安静 

  酗酒者不喝酒的时候大多非常安静,有的在喝酒后会变得话多、活泼,但更多的是变得更加安静,身边的人也很难发现他们的问题。 

  3. “我没毛病” 

  酗酒者大多不会认为自己有问题,并会对自己喝酒的份量和引起的问题有所隐瞒,如果家人不密切监管他们出去喝了多少,或不及时点算家中酒的存量(甚至要去垃圾桶里数一数啤酒罐的数量),根本不知道酗酒者究竟喝了多少。 

  4. 逃避 

  酗酒者面对因喝酒出现的健康问题时,大多只会选择喝更多的酒以逃避现实问题,最终使酗酒情况越来越严重。 

  5. 手抖、失眠 

  酗酒者不喝酒的话会出现手抖、抑郁、失眠等戒断症状,如果他们不住院进行治疗的话,几乎不可能靠自己的意志力戒除酒瘾。 

  酒精虽然是非禁制品,与各种毒品比起来,大家对它的戒心和恐惧感更弱,但世界上很多国家的调查数据都显示,酒精导致的意外死亡和交通意外等的数量,比吸毒要多很多。 

  克服酒精成瘾的过程,可能对所有人而言都漫长而坎坷。有些人甚至觉得,要戒掉酒,根本是不可能的。但事实并非如此。 

  如果你已经准备好要戒酒了,并愿意获得必要的帮助,那么,不管酒瘾多严重,不管你觉得多么无能为力,你都能摆脱酒精中毒和酒精成瘾的问题,让乱糟糟的生活逐渐走上正轨。 

  济南远大戒瘾中心温馨提示: 

  济南远大中医脑康医院戒瘾科,主要设有酒精依赖科、网络游戏依赖科、赌博成瘾科、药物成瘾科、自愿戒毒科等特色临床科室。 

  医院设有心理咨询、心理测验等配套科室,配有国际先进的物理治疗设施和传统中医治疗设施和方法。病房环境优雅、整洁、舒适、每层设有单人房间,配有空调、电视。病区设有篮球场、健身器材、台球桌等设施。还设有卡拉OK、多媒体室等设施,通过形式多样的文娱活动帮助成瘾患者摆脱心瘾,早日康复,回归家庭和社会。 

  为保证就诊质量,患者请在家属陪同下来院就诊。 

责任编辑:吴英兰